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扮靓“乡村” 绘就柔远新画卷

发表日期: 2021-02-26 作者: 何月娇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

为进一步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总体思路,以“垃圾清零、危房拆除、绿化美化、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献礼。2021年,一场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上下联动,一览推进。在继续保持城市“以克论净”向农村延伸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柔远镇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一是建立党委书记抓面、镇长抓片、包村领导抓点的“三抓”工作机制,建立以村“两委”成员、党员、人大代表等联系示范户、群众、巷道的网格化“三联”治理模式,推行 “三个全覆盖”(即“巷道长”全覆盖、“红黑榜”全覆盖、“门前三包”全覆盖)。二是在坚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运作模式前提下,严格推行“5个三”、“9个无”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新标准,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和“三检三考”和“181”奖罚机制,以卫青公路为界限将13个村划分南北两片,按照五定标准(定时间、定区域、定人员、定车辆、定标准),确保环境整治无盲区、无死角。



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按照“整治美丽 和谐宜居”的总要求,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一是大力推广冯庄村环境整治示范村的成功经验,对拆除后空置的宅基地进行绿化、美化,彻底解决环境整治问题,坚决杜绝空置宅基地成为新的垃圾点,积极借助“三个大会战”契机,对全镇13个村空置宅基地进行绿化美化全覆盖。二是加大最美清洁家庭和最美保洁员的评选,坚持公开、公正的评比办法,通过宣传和发现一批典型,进行全方位报到,激励和鞭策,形成辐射和示范效应,确保每村打造一个示范点、每队打造一条卫生巷,按月张榜公示环境卫生保洁“卫生巷”“脏乱巷”,打造南北两片环境整治闭合圈,达到示范一批、教育一片、清洁一方的效果。



因地制宜,侧重长远。一是聚焦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深入开展以清理垃圾、清理渠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和管护村庄环境诶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二是分阶段、分重点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狠抓“三个大会战、两禁、双创、河道治理、危房拆除、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近期,柔远镇以开展黄河河道整治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镇共出动各类机车200余台次,劳动力500人次,清理垃圾1935方,清理杂草1321亩,清理乔木林18490株,灌木林99亩,桔杆115亩、电杆等各类设施45处,基本完成了清理整治任务。同时,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打好春节植绿增绿“大会战”,打造二干渠十里绿化景观长廊,全镇共计划植树19040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