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永康镇:永新村老饭桌暖了老人心

发表日期: 2020-11-23 作者: 李博颖 李启智
来源: 中卫日报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社会居家养老成为老年人最能接受也最迫切需要的服务,尤其是偏远村落里的养老问题。

永康镇永新村地处永康镇南山台东部,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陆续从南部山区自发移民搬迁形成的移民村,其区域面积6.8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村里有398户200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00余人。为解决村里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孤寡老人吃饭难问题,永新村于2018年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包括厨房、储藏室、餐厅、活动室等于一体的老年公益性活动场所——永新村老饭桌,深受村里老年人喜爱。

中午米饭炒菜,晚上臊子面、汤面,一周最少吃一次肉……这是自2018年年底永新村老饭桌竣工开始运转起,规律的用餐安排。

“开饭喽!大家快来吃饭!……”

每天下午5点,负责老饭桌日常签到、报饭的老党员马付宝和往常一样,拿起手机往“永新村老饭桌微信群”发了一条语音,喊大家来吃饭。不出十分钟,老人们陆续从家里赶到永新村村部旁边的老饭桌,集中用餐。马付宝是一名退役老兵,左胳膊有伤无法劳动,老伴儿又常年生病卧床,吃饭问题一直困扰着他,直到村里办了老饭桌,他就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村上的这个老饭桌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自从村上有了老饭桌,像我们这些做不了饭、没人做饭的老年人,再也不用生一顿熟一顿为吃饭发愁了。”马付宝说。

永新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小红说,本村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都可以到老饭桌吃饭,每人每顿饭仅1元钱。据了解,为了防止饭菜浪费,老饭桌每天每顿饭都实行“报餐”制度,每天计划前来用餐的老人,只需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即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