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战“疫”模范刘台村——初心不泯防新冠 使命如磐抗疫情

发表日期: 2020-03-26 作者: 王静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

柔远镇刘台村地处中卫城区东大门,下辖6个村民小组,共390户1666人,党员54名,预备党员2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部“一个‘爱显摆’书记,带着一群‘爱招摇’党员,领着一帮‘不怕死’群众”抗疫的暖心大剧,谱写了一曲“爱的奉献”。



一个“爱显摆”的书记。“志平,你领着村干部打电话摸排其他重点人员,武汉回来的和途径湖北回来的这几个人,我一个人去对接就行,我是咱们村上最帅的人,我下去显摆显摆”“今晚天气冷,你们回去,我是身体最壮实的,我来值个夜班,显摆一下”……这是“爱显摆”的刘台村党支部书记鲍永先正在给村干部安顿工作。自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隔离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设置路口卡点、关停娱乐场所”等各种大事、难事、险事前面,都有这个“爱显摆”的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包村责任制、“日报告”制、24小时值班制等防控机制,通过电话排查、入户摸排等方式共排查390户1516人,累计排查武汉返乡人员5人,途径湖北返乡人员4人,其他外省份返乡人员77人,累计施行隔离措施43人,依规劝停麻将馆等群众聚集性场所4个,对主次干道严格管控,封堵路口13个,设立卡点2个,登记排查过往行人750余名,过往车辆350余辆,做实做细防控各项工作,严密防止外部输入,坚决遏制疫情传播途径,筑牢防疫“强堡垒”。



一群“爱招摇”的党员。“快叫救护车,瑞生晕倒了!”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1天的党员王瑞生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医院里走廊上医生告诉正在焦急等待的村干部鲍青:“患者突出脑出血,已经没有意识了,很可能出现偏瘫。”一瞬间,鲍青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脑子里不停地想着“瑞生姐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个女儿,她还有父母要照顾,还要帮儿子照顾3岁的小孙子,如果真的倒下了,这一大家子怎么办。”自1月26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瑞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村干部每次劝她休息一下,她总是笑着说“我是刘台村党员一枝花,这个时候怎么能休息呢。”就这样,她坚持抗疫21天后,突发脑溢血,最终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刘台村像这样“爱招摇”的党员还有很多,王吉祥、刘文玉等老党员每天要求到防疫卡点值守,困难党员马建国患有腰间盘突出、糖尿病,前后做了6次手术,儿子和孙女残疾,但仍然坚持为疫情防控捐款200元,在他们的感召下,刘台村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作表率,积极发挥“三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英雄本色。截至目前,刘台村56名党员全部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款金额8640元;23名党员志愿参与抗疫工作,建立党员先锋队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流动监控外省返乡人员84人,发放宣传材料755份,张贴宣传通告22份 ,喷绘22幅,悬挂横幅45条,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一帮“不怕死”的群众。“瑞生都脑出血了,现在还在医院里,很可能就醒不过来了,俺们这个时候再躲着,怕感染,就说不过去了,俺们也走村上看看,帮村干部干点事走,这些干部都20多天没休息了。”刘台村群众王存定和鲍吉平得知王瑞生晕倒在岗位上后商量着要参与防疫工作。在他们的号召下,一时之间,刘台村的党员、群众微信群里炸开了锅,“我要参与防疫,请书记安排”“我是年轻人,抵抗力强,不怕感染,请书记给我安排最前线的工作”“我白天要上班,请书记给我安排晚班”……一份份请战宣言,让刘台村的疫情防控暖意洋洋。目前,刘台村妇女、团员、群众等50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为隔离人员送汤圆、爱心蔬菜等,带去“隔门不隔爱”的人文关怀。针对部分群众三五成群、聚集聊天现象普遍的问题,村民自发成立“热心爷爷、热心奶奶志愿小分队”,自编防疫宣传“大白话”,发挥老年人在村内“熟门熟路”的优势,以拉家常、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村内巡察,疏导聚集群众,安抚群众情绪等工作,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途径,使抗击疫情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刘台村党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抗疫的防控优势,坚持党建引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牢牢扎紧疫情防控“铁篱笆”,持之以恒将各项工作要




求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担负起守护群众“护卫队”“服务队”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面前,刘台村涌现了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他们依然坚持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充分展现了党员群众无私奉献的情怀,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刘台村“暖心抗疫大剧”也在不断更新上演,这曲“爱的奉献”也仍将继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