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凝聚共识 合力攻坚——倾力打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升级版

发表日期: 2018-09-1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2018年9月13日上午9时,沙坡头区委、政府组织召开了2018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会,灌区11个乡镇党委、政府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胡文礼副区长、穆怀忠副区长分别就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周涛常委代表区委、区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对秋冬季“两大工程”建设任务、责任奖惩等进行明确细化。同时,从8个结合、4个优势、3个不足等15个方面对沙坡头区历年农建工作得失进行了总结,从落实6项措施、4个要求等7个方面对沙坡头区今秋农建工作进行了指导。
  为扎实做好2018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沙坡头区:一是按照“全面科学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要求,结合全面推进河长制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抓重点、造亮点、树精品,以点带面,倾力打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升级版,不断促进沙坡头区主要河湖沟道水环境和水质改善,努力提升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能力,助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二是以辖区“七纵七横”骨干道路为框架实施网格化“沟、渠、田、林、路、庄点”综合整治。按照“沟深挖、渠畅通、路顺直、田成方、林成网、环境美”的建设标准,以沟渠清淤整治、垃圾清理及违章建筑拆除、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巩固、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水利工程配套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边缘死角治理及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灌水难、排水难、行路难、增收难和环境差等为重点,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沟渠田林路庄综合整治、桥涵闸槽口全面配套,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洪能防的要求,为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提质增效,提供坚实地基础保障。三是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机制创新、质量监管、督查考核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分解、责任落实,为农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开展,提供了坚实地组织保障。
  今秋冬季,沙坡头区计划筹集财政奖补资金6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在灌区9镇打造重点治理巩固区18个,涉及69个行政村,面积9.61万亩。全区计划清淤各级沟道3563条1780公里,清淤各级渠道9050条5612公里,完成土石方工程量595.8万立米。整修各级道路2120条990.51公里,砌护各级渠道1732条387.71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2.4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4.1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54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77万亩,畦田建设面积3.51万亩。机深翻7.87万亩,机普翻44.29万亩,秋施肥9.98万亩,秸秆还田6.77万亩,残膜回收47.46万亩4184吨。树木涂红刷白330.1万株,树木修枝抚育220.2万株。
  同时,整合水利、农发、国土、扶贫等项目资金38022.65万元,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山洪灾害防治、水利扶贫、社会资本合作投入、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6类27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