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发表日期: 2020-07-27 作者: 任建国
来源: 中卫日报

近年来,沙坡头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强化措施落实,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广大公民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为促进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沙坡头区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与各类主题宣传教育相结合,在“4·15”国家安全日、“保密法治宣传月”“民族团结月”“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日以及《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颁布法律法规的贯彻学习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充分利用“法律进校园”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集中活动和系列普法活动,在全体师生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指导11个乡(镇)全部完成法律顾问聘用工作,聘用率达100%,确保法律顾问服务基层全覆盖,提升乡镇、村(社区)法治意识,防范行政管理风险。形成了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探索建立“信访+人民调解+仲裁+诉讼”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推动沙坡头区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沙坡头区还积极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社区)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有效推动社会各组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几年来,参加法律宣传和咨询的累计30万人次,普法知晓率达98%以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