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四举措”多元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纠纷 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发表日期: 2020-07-14 作者: 冯瑛瑾 (供稿:司法局)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司法(信访)局率先创新“访调诉裁”纠纷治理模式,突出四个抓手,有效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抓创新,形成多元化解机制。依托沙坡头区司法、信访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署办公职能优势,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诉讼”工作模式,形成纵向畅通区、镇(乡)、村(社区)访调诉裁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横向畅通调解、信访、诉讼、仲裁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通过十字交叉网络全覆盖模式力促在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内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截至目前,通过访调诉裁工作模式,已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852起。

二是抓质效,提高信件办理时限。建立了沙坡头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机制,按照“日接受、周落地、月办结”工作要求,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安排专岗采用网上巡查、短信、电话督促、纸质督办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办件时间。进一步严格规范办件程序,对文书不规范、合理问题未有效解决的信件进行退回重办。截至目前,共下发网上信访事项督查、重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整体信访工作通报12期,信访事项督办函72份,切实推动信访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化解。

三是抓预防,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集中开展3次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大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重点信访人员及群体,全部以“五定”责任表的形式严格落实包保稳控责任,及时掌握人员动态,确保将重点人员吸附在本地。在全国“两会”期间及时召开信访工作视频调度会,进一步加强信访形势综合分析,密切跟踪重点人员及群体动态,精准研判进京赴银访形势,强化“第一时间”意识,果断妥善处置。先后召开视频调度会议17次,切实压实了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责任。

四是抓规范,严格案卷审核标准。针对上级交办及本级梳理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规范制定文书模板,印发化解认定及案卷办理标准等相关资料,明确案卷行文格式及办理要求。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规范办理流程,强化工作落实,坚决杜绝避重就轻、草率了事。在信件办理过程中,严把审查审核关口,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办结。截至目前,已有效办结20件重点信访案件,切实推动沙坡头区信访积案存量持续下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