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时尚”

发表日期: 2020-01-16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近年来,为加快形成城乡垃圾分类一体化管理模式,沙坡头区结合农村生活垃圾的特点和农民分类难的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一次三分、定时收集”法,创新性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沙坡头区实行人机结合、机械为主的清扫保洁方式,2019年投入1000多万元为各乡镇添置洗扫车、压缩收运车、电动车、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在农村配备具有城市保洁功能的新型垃圾洗扫车,分早、晚两次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用机械清扫代替人工清扫,并将保洁员的工资由每月800元左右提高到每月1500元至2300元,极大提高了保洁员全天工作积极性。

沙坡头区实行一次三分、源头减量的分类处理模式,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成分简单、农民对垃圾分类不易识别区分的实际,为每家农户配备红蓝双色密闭垃圾桶,引导农户把垃圾分为三类,即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农户对可回收垃圾直接收集变卖,对不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投放于垃圾桶中,既实现了源头减量、分类处理,又增加农户收入。

同时,沙坡头区为农村配备了新型垃圾转运车,参照城市餐厨垃圾收集模式,每天上午7时至9时、下午4时至6时两个时段定时在村庄巷道巡回收集,农户把自家分类垃圾桶的垃圾自行倒入垃圾收集车,垃圾收集车直接运送至乡镇中转站,做到“垃圾不落地”,有效避免垃圾外溢、乱丢,减少了垃圾二次污染。

此外,沙坡头区实行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部门专项资金,配套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收集处置农村垃圾。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外地企业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建设中卫市建筑垃圾处置场项目。沙坡头区建立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考核机制,采取明察暗访、重点巡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跟踪问效、严格考核,形成以检查、督促、评比、通报、奖惩为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建管结合,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护长效机制和垃圾清运监督机制,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