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表日期: 2019-12-04 作者: 刘鑫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沙坡头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是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制发《沙坡头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督、信用管理体系,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对建设项目审批等11个方面政务服务进行改革优化。认真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举措,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通过“一网通办”办理1.3万余件、“一窗受理”办理3400余件,“12345”办结市民有效诉求件2772件,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全面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实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一网受理、一网办完、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审查批复扶贫专项、民生事业等政府投资项目172个,概算总投资17.3亿元。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93个,概算总投资64.61亿元,在线审批服务和监管能力有效提升。

四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调整分设职权过大3个部门,撤销4个政府部门,制定印发11个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九定”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变更事业单位3个,调整新设5个。严格按照自治区2019年权责清单“三级四同”调整结果,结合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职责变化情况重新调整完善21个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权责清单管理机制。

五是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推进社会自治。全面运行社区“书记工作室”,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难题76件。建立社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的居民常态化协商机制,形成了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良性互动,协商解决区域事务117件,化解矛盾纠纷377件。修改和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等制度,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全面完成沙坡头区乡镇村民委员会成员补选工作,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六是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实效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大力开展“法律扶贫”,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7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