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建立“四个清单”推进主题教育

发表日期: 2019-11-19 作者: 刘瑞
来源: 中卫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坡头区建立“四个清单”,统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明晰各层面主题教育路径、各领域主题教育着力点,形成合力,促进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建立沙坡头区委常委七项任务清单,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每名常委确定至少1个调研课题、参加至少1次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至少1项“6+8”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包抓整顿至少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化解至少1件信访案件、联系帮扶1个重点贫困村、负责1条河(沟)管理保护,以上率下落实任务清单,带头学习原著、深入调研、查找问题、抓实整改。针对重点、难点村(社区)盯着整顿、务求实效,及时协调解决并提出意见建议219条,以“从严从实”的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节奏不乱。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47次,形成调研报告25篇,专题党课授讲18场次,征求意见建议105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建立各级党委(党组)责任清单,立足根本注重实效。各乡镇党委、部门(单位)党组就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学习教育、做实调查研究、着力抓好检视整改、强化宣传工作5方面责任,逐项对标、逐项销号。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业领域特点,结合“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共征求意见建议761条,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意见,切实分析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目前,形成调研报告210篇,发现问题350个,已整改320个,自查问题216条、领导班子成员自查问题452条,既检视工作方法和成效方面的问题,又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制定整改措施1280条,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建立巡回指导组指导清单,聚焦问题寻策问道。8个巡回指导组主动认领指导清单,把握指导要求、细化指导内容,厘清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关键动作,指导各乡(镇)、部门(单位)成立组织架构和办事机构490个,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指导各乡(镇)、部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学习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专题重要内容,共开展集中学习2050余次、交流研讨896场次、革命传统教育237场次、先进典型教育283场次、形势政策教育141场次、实地开展警示教育211场次,有效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同时,指导各主体单位把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当作“大工程”来抓,完成整改社区治理、食品安全、信访纠纷等民生事项140余个,通过连续集中的整治整改,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建立沙坡头区委督导组督导清单,深入检视严查实改。5名常委牵头任组长成立4个主题教育督导组,全面督察主题教育“关键动作”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推进情况,重点督导问题检视、整改落实、调查研究以及各牵头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做到督导标准一致、督导内容统一。通过清单式挂账督办、标尺式严整立改、倒查式跟踪问效等方式,已督导完成各类反馈问题整改2063条,未整改完成事项均纳入检视问题清单中,力争盯住改、改彻底、改到位。同时,紧督“10+2”专项整治抓整改,既抓面上的督导,又抓点上的督导,注重对偏远村党组织、“两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组织等较为薄弱领域的督促指导,查找具体问题41条,制定整治措施176条,已完成整治110条,以督导促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