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坚持底线思维 紧盯风险防控 沙坡头区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发表日期: 2019-03-2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以来,沙坡头区紧盯重大风险,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作为底线和红线,积极探索安全生产“5+X”工作法,开展致灾因素普查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力促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一是探索建立安全生产“5+X”工作法。实施区委领导+乡镇,包片区,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区政府领导+部门,包行业,督促落实部门监管责任;重点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包重点企业,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检维修作业“1+1”安全确认工作法,落实检维修安全管理责任;互联网+教育,落实企业三级教育培训责任。

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建章立制。利用机构改革契机重新修订了《沙坡头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规定》,厘清了应急管理部门“救”与各分管行业部门“防”的关系,厘清了各部门与乡镇的安全监管责任边界,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抓,人人有责任,监管无盲区。组织编制了应急管理综合防灾减灾总体规划和地质灾害、水旱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地震应急救援等专项规划体系,切实解决应急管理无章可循的问题。修订了沙坡头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构建了覆盖各乡镇、各行业领域、各企业的预案体系,切实解决了应急处置怎么干的问题。

三是全面开展致灾因素普查。重点对地质灾害、病险水库、黄河岸堤、山洪沟等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风险点台账。对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商场、市场等工矿商贸企业、可能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公共聚集场所、道路交通陡坡路段、城镇老旧燃气管网、长输油气管线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建立重大危险源台账,切实做到对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情况清、底子明。

四是持续不间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组织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行业重大风险进行全面排查体检,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加以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控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切实遏制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五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按照行政区划,划分若干网格单元,厘清单元内每个监督管理对象对应的监管部门和乡镇,明确每个单元内监督管理对象对应的网格员,建成运行高效、覆盖所有乡镇、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