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四个实施助推生态环境日趋优美

发表日期: 2018-12-2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结合污染治理、植树造林、环境整治,实施了“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生态环境日趋优美。

一是实施蓄水保水工程,助力区域水生态建设。全面实施了沟道治理工程。对我区第二、第三、第六、第九排水沟进行治理,累计清淤治理沟道45.02公里,其中:投资4000余万元对第三排水沟城市段实施了灌排分离工程,彻底解决了黑臭水体问题;四排水沟实施了水生植物种植试点及骨干排水沟道安装拦污设施建设,完成了水生植物种植4公里共18000平米,骨干沟道安装粗格拦污栅33处、踏步34处、格宾透水坝20座;扎实开展了“清河专项行动”,出动人员3515人次,动用机械433台次,整治河道岸线124.63公里,清理打捞垃圾0.92万立方米,取缔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1235平方米。

二是实施绿色提升工程,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全面实施了农田林网改造提升及村庄绿化造林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191.2亩,其中:农田林网改造提升692.3亩,村庄绿化498.9亩;在迎水桥镇孟家湾等区域的拆迁裸露地补种植乔灌木469亩。在宣和、永康、常乐镇等8个乡镇实施了农村阳光沐浴工程,安装3890户,投入资金495.779万元。

三是实施农业生态治理工程,清除面源污染。制定了《沙坡头区2018年度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方案》等方案,建立了区、乡镇、村(社区)网格化秸秆禁烧监管体系,抽调人员组成督查小组,每天带队分片区进行常态化督查,依法查处秸秆焚烧行为,建立秸秆禁烧长效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共查处秸秆7起,罚款3500元。同时,采取玉米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等方式深入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消除水稻、玉米秸秆“站岗”浪费和因焚烧秸秆而造成的空气污染现象,累计治理面积共计11.42万亩。在11个乡镇设立残膜回收站点21个,共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9吨、残膜4180吨,田间地头裸露残膜,村庄、道路飘挂残膜,随意焚烧、填埋等污染问题得到了遏制,实现了田园清洁、水源安全、环境优美的目标。

四是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优化村庄居住环境。开工建设香山乡美丽小城镇,建成镇靖村、新滩村等7个美丽村庄,建设广场5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0户、卫生改厕1000户,新(改)建农村公路9条32.1公里。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将城市“以克论净”保洁机制向农村延伸,农村环境卫生保洁覆盖率达到100%。实施了姚滩、冯庄等23个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改造提升和污水处理终端设施配套工程,农村环境日趋改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