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聚焦攻坚“三板斧”,扎实驻村更“助村”

发表日期: 2018-12-0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沙坡头区狠抓选派、管理、考核“三板斧”,充分调动和发挥贫困村驻村干部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工作的积极性与战斗力,确保驻村工作扎实有效。

合理统筹,精准选配。按照每个驻村工作队一般不少于3人的要求,在协调自治区、中卫市相关单位选派19名干部的基础上,从沙坡头区机关、事业单位“硬抽人、抽硬人”,通过逐一审查、层层筛选,选派33名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确保驻村帮扶人员齐备、尽锐出战。严格选配标准,分配前科学问诊、找准症结,统筹干部资源,按照业务专家治穷、党政人才治弱,对口帮扶、对症下药的原则,因村选人组队,合理搭配人员,确保每支驻村工作队有一名35岁以上、农村经验丰富的干部坐镇,切实解决所驻村实际困难。

健全制度,从严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严格落实驻村干部“双签到”和“周报告”等制度,每季度定期听取乡镇党委有关驻村干部考勤情况与帮扶成效汇报,通过不定期暗访,突击抽查驻村干部到岗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纪律涣散、擅离职守的7名驻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全面实施驻村干部片区管理机制,按地域将28个贫困村划分为10个片区,召开联席协调会议2场,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技能培训等活动7场次,推动驻村工作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建立待遇政策跟踪督办机制,紧盯派出单位捆绑责任落实情况,督促落实调研指导,解决困难,并协调区财政为驻村干部提供配套资金44.35万元,确保帮扶项目、保障待遇、监督管理“三到位”,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

强化考核,作用发挥。每季度由乡镇对驻村干部出勤率、群众满意率、工作达标率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季度工作实绩。推动正向鼓励,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驻村队员考核情况作为培养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将每季度的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干部干事档案,评选表彰年度优秀驻村干部4名,充分激发驻村工作活力。持续反向加压,实行年度重点任务“一票否决”,制定驻村考核“负面清单”,对作风漂浮、表现不力的驻村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先后撤回驻村第一书记1名,调整5名,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