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政府全面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

发表日期: 2018-11-28 作者: 高源君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监督作用,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沙坡头区政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把做好1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1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各部门严格按照“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业务人员主办”的工作机制,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年度计划和年终考核,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建议和提案按照定责任事项、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责任时限、定奖惩办法的“五定”要求,细化分解办理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认真办,形成领导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按时办结。

二是创新方法,务求实效。要求承办单位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沟通,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性。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主动将代表、委员请进来,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争取做到每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均能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一次,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对需要长期规划逐步实施的建议,或者无法办理落实的建议,及时向代表面对面解释说明,让代表理解,树立承办单位的良好形象。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办理。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建立健全完善的办理机制,严格细化办理程序,保障办理工作依法、规范、有序的开展。要求各承办单位统筹兼顾,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办理计划,使办理工作有力度、有进度,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办理结束,并按规定时间答复代表。为了保证答复形式的统一化、格式化、规范化,设计印制了答复函样表和建议办理情况代表意见反馈表,明确各承办单位既要及时按答复函的格式答复代表,还要将反馈表随同答复函一起送代表,并由代表将意见反馈表送人大人代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