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让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 2018-11-1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要求,沙坡头区多项举措兼施营造文明乡风,推进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工作。    

一、弘扬主流价值,构筑道德高地。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以善行义举四德榜、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为载体,通过墙体喷绘文化长廊,建立道德模范、英雄人物榜,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建立健全善行义举四德榜。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典型培树行动。广泛开展各类最美家庭、“百孝之星”评树活动,让群众争做中国好人,争上中国好人榜。           

二、移风易俗树新风,经济负担做“减法”。扶贫工作的开展不仅要改善设施,发展产业做“加法”,也要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风做“减法”。为此,沙坡头区通过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设立及规范红白理事会、实行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和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等具体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遏制了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的不良社会现象,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创建移风易俗示范点,让群众转变攀比观念,引导群众节俭脱贫。

三、开展先进典范巡讲,增加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沙坡头区长期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推荐评举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道德模范以及各类先进人士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为脱贫攻坚增添精神动力。各村镇、社区组织开展了先进事迹巡讲、表彰等活动,让群众了解先进,认识先进,争做先进,抛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积极向先进学习和看齐,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脱贫。

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为文化扶贫助力。为了让群众实现精神与物质的“双脱贫”,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沙坡头区通过“公建民营公助”的模式,利用综合文化站、乡村大舞台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社火展演等系列主题活动,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并且深入农村、社区巡回演出,推动了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共建“文化小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