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全面普及节水灌溉方式坚决打好节水攻坚战

发表日期: 2018-09-18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沙坡头区依托重大工程项目,积极推广高效节水农业,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大水漫灌思想,由“浇地”转向“浇作物”,降低了田间输水损耗,消除了供水需水时空错位,变一年多次灌溉为全年根据作物需求随时灌溉,最大限度地提高灌溉水利用率,改变了农业生产“受制于天”的状况。
    多渠道争取项目。面对严峻的节水形势,沙坡头区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在完成自治区水利厅2018年下达的1.8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的基础上,通过整合项目资金的方式,将节水灌溉项目与扶贫项目相结合,先后由水利部门实施高效节灌28302亩,扶贫部门批复实施高效节灌面积6614亩,为沙坡头区农业节水工作提供了项目保障。
    广招商共谋事业。积极扩大政府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进财政资金资本化运作,建立水利多元化投入体制机制,千方百计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库项目落地生根。由宁夏汇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PPP模式发展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35万亩,工程建成后为兴仁、香山地区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加快山区脱贫致富步伐。由京蓝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山台扬水灌区建设20万亩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区,对自流灌区已建成的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现代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运行管理水平。目前,沙坡头区采取“先建后补”建设模式,先期在南山台地区和香山地区分别建设1.2万亩、0.9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为实施现代化生态灌溉的建设起示范带动作用,并为今后利用PPP建设模式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供丰富的建设经验。
    全方位开源节流按照“以水定植”原则,优化调整灌区内作物种植结构。在自流灌区,大力压减水稻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鼓励和支持土地流转企业、种植大户,采取农业集约化生产经营方式,调结构、促节水,减少农业用水消耗;在扬灌区,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扩大高效农业种植面积,以经果林、枸杞栽培为主,全面推广应用喷滴灌、控灌、管灌等技术,缓解农业用水压力。截至9月8日,沙坡头区夏秋灌共引用黄河水3.923亿立方米,较自治区灌溉局下达夏秋灌控制引水指标少2367.92万立方米,连续五年实现灌溉任务全面完成且不超水利厅计划水量的工作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