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发表日期: 2018-09-14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措施落实,严格检查督导,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直击突出问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2个监测点对应的第一、三、四、六、九排水沟、河沿沟及清水河等河(沟)道等15条重点河(沟)道逐月进行了水质取样检测,从源头上查找造成水污染的原因,制定对应的防治措施和整改方案,确保水体水质达标排放。
  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印发了《沙坡头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沙坡头区重点河沟两侧畜禽养殖场(户)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第三排水沟市区段综合治理、第六排水沟东月至张洪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了石墩水沟治理、宣和挡浸沟下段及九排稍段治理及东园镇新滩、柔远镇镇靖等农村污水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项目5个。全力推进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计划对23个污水收集管网健全的重点村庄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卫生改厕、建设集镇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促使农村环境有效改善。
  三是加大问题整改。通过联合执法对违法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四乱”问题进行了清理取缔,对三排、宣和挡浸沟、崾岘子沟等32条主要河(沟)道垃圾、杂草及行洪不畅等问题集中进行了清淤疏浚及工程措施治理。不定期开展沟道巡查、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向相关乡镇进行反馈,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督办通知等督查通报,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印发督查通报及整改通知20余份。
  四是开展绿色防控。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综合治理思路,完成了第三、四排水沟水生植物种植试点及骨干排水沟道安装拦污设施项目的申报及批复工作。目前,已完成部分地段实施水生植物种植及拦污栅安装工作。同时,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小面源污染,确保水质持续向好转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