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海和村“3+X”走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发表日期: 2018-09-13 作者: 王雅瑄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是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形成的移民新村,共搬迁海原县郑旗乡等5个乡镇回族群众584户2492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1127人,其中:已脱贫101户422人,未脱贫164户705人,低保户195户253人,耕地总面积2270亩。该村土地较为贫瘠,缺水少雨的自然条件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海和坚持以资源培育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采取“政府、企业、农户”三家共同发力,农户自选发展项目的“3+X”发展模式,逐步走上了“产业促发展、发展带致富”的“超车道”。
  一是政府引领,为脱贫攻坚“筑巢引凤”。为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鼓励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政府出台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土地流转、主体培育、贷款融资、品牌扶持等政策措施随之跟进,步步为“赢”,大力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在贫困村立项目、建基地、扩产业。吸引了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阜民丰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该村发展肉牛养殖和果树种植产业。为破解企业和农户发展产业的资金瓶颈,向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阜民丰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提供贴息贷款(民贷企用)500万元、1805万元,按基准利率进行贴息。
  二是企业带动,为产业扶贫“强筋健骨”。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起,以每年5万元的承包费对海和村养殖场进行了承包,同时在养殖场为本村农户划定了养殖区,有效解决了移民村养殖场闲置问题,扩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辐射带动移民村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截止目前,该村养殖场企业牛存栏为700头,农户牛存栏为90头,羊存栏240只。宁夏阜民丰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流转该村2270亩耕地,种植乔化烟富6号、烟富8号、红星嘎啦等苹果,以“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着力打造中卫富硒有机苹果种植产业基地,使资源和产业形成较高程度的匹配。针对海和村土地贫瘠和雨水稀少的问题,该公司利用有机肥对土质进行改良,配套滴灌设施解决果树灌水难题,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改善了自然环境。
  三是农户参与,为脱贫致富“固本培元”。充分尊重和发挥贫困群众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作用,将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相结合,在政府引领和龙头企业带动下,鼓励农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选发展路子,积极投身到产业建设中,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到企业工作,参与到肉牛养殖、土地改良、滴灌改造等农业生产活动中,企业按工作天数支付工资。无明确产业、户主年龄65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户自愿将扶贫产业贷款额度转让给企业使用,企业按照转让额度的8%给予帮扶。另有部分农户在企业的带动影响下,饲养肉牛、肉羊,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