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18年夏秋灌任务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 2018-09-1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9月8日下午16时,随着沙坡头堤坝南北干渠灌溉供水控制闸门缓缓放下,标志着沙坡头区引扬黄灌区2018年夏秋灌工作圆满结束。自4月1日开闸放水以来,历时161天,沙坡头区夏秋灌季共引用黄河水3.923亿立方米,较自治区灌溉局下达夏秋灌控制引水指标少2367.92万立方米,较旬月度引水计划指标少814.32万立方米,连续五年实现灌溉任务全面完成且不超水利厅计划水量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51.77万亩农田灌溉及生态、工业补水任务,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地供水服务保障。
  夏秋灌期间,沙坡头区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工作大局,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依据“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原则,提前谋划、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地供水服务保障。一是加强水权管理、强化计划用水。严格控制各渠引水总量和用水总量,确保年度引用水量不超水利厅下达的引、用水指标。二是统筹兼顾、科学调度。采取“错峰、压峰、削峰”的调度措施,错开灌期内农业、生态、工业等各业用水高峰、缓解并削减各业引用水时段性缺水叠加矛盾,确保各业引用水平稳有序、均衡受益。三是多方联动、调结构保灌溉。充分发挥镇乡村两级政府职能作用,按照“以水定植”原则,优化调整灌区内作物种植结构。在自流灌区,大力压减水稻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鼓励和支持土地流转企业、种植大户,采取农业集约化生产经营方式,调结构、促节水,减少农业用水消耗;在扬灌区,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扩大高效农业种植面积,以经果林、枸杞栽培为主,全面推广应用喷滴灌、控灌、管灌等技术,缓解农业用水压力。四是开源节流、全力抗旱保灌。开灌前,督促指导灌区各镇乡做好供排水系统清淤治理,做好现有抗旱机井、沿沟(渠、水库、塘坝)提水泵站、抽水机等应急设施(机泵、控制设备、电气线路)维修养护工作,确保灌期内各级渠沟道灌排畅通,充分发挥了其各类抗旱设备应急补灌作用,及时有效地缓解了灌区各业阶段性供用水矛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