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表日期: 2018-08-30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十二五”以来,沙坡头区紧紧围绕自治区实施的“1+4”特色优势产业战略布局和沙坡头区“四带一区”产业格局,形成以兴仁镇为主的香山中部干旱带枸杞主产区。截至目前,沙坡头区枸杞种植总面积8.78万亩,发展从事枸杞种植、研发、加工及销售的企业(合作组织)10余家,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质量提升促发展。推行绿色防控,建立枸杞统防统治示范基地,在宁夏源泉、乌玛、天士力、九晟等企业合作社建立测报点,组建专业化的统防服务队伍,建立统防统治基地1.2万亩,通过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五步法技术”“六统一标准”“科企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枸杞品质。加快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枸杞区域化发展,对集中连片500亩以上,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公司合作社进行补助,2018年在康乐移民区新建枸杞标准化基地0.27万亩,推行枸杞新品种、水肥一体化等现代技术。推进枸杞有机认证试点,鼓励企业开展绿色、HACCP、道地药材、国际国内有机等认证。目前,天士力、中检达成农业GAP和有机枸杞认证协议,成为国内十家有机认证试点单位之一,乌玛公司先后取得《HACCP体系认证证书》《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二是品牌培育促发展。全力抓好品牌培育,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精心打造枸杞公用品牌,引导支持企业使用“区城公用品牌十自主商标品牌”模式,沙坡头区枸杞企业投放市场的“金彤”“沙坡红珍珠”“乌玛农场”“万齐枸杞”“天士力”等自主品牌达5种以上,企业产品通过电商、微商等现代销售手段,产品不仅畅销于国内更是打入国际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和赞誉。
  三是市场开拓促发展。扶持壮大枸杞龙头企业,集中打造乌玛、金彤、万齐、天士力、源泉等枸杞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深入挖掘中宁枸杞药食同源价值,开发功能型、保健型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切实推进枸杞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全方位宣传枸杞产业,组织企业合作社参加国内外、自治区大型枸杞产品展销会、推介会,精心打造“宁夏枸杞”这个区域公用品牌,明确使用范围,引导支持企业使用“区域公用品牌+自主商标品牌”模式,加快培育本地区的枸杞企业,组织枸杞销售单位到“云端”等培训机构进行电商培训,树立现代市场营销理念,确定不同的目标市场,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
  四是产业融合促发展。培育壮大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2018年,新培育枸杞社会化服务组织6家,其中:统防统治组织4家,清洁能源设施制干2家。通过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对经营服务主体的管理和指导,并要求企业加强对服务农户的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切实改善服务群体的枸杞病虫害和枸杞设施制干各自为政、力量分散的局面,从源头上保证枸杞质量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