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着力打造清洁美丽乡村

发表日期: 2018-06-14 作者: 马智勇、薛文政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严格按照区、市统一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实施清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农村环卫设施设备高效运转。通过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沙坡头区共建设农村垃圾中转站12座,为11个乡镇配备铁质垃圾桶16220个、大型铁质垃圾箱2308个,配备环卫车辆1897辆,有效保障了农村生活垃圾从收集转运到统一处理的无缝隙对接,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全覆盖。

 保洁队伍配备齐全。经过科学测算,每名保洁员的保洁区域是100户至150户。按照网格化管理,我区将保洁范围分成“大网格”“中网格”和“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配备1至2名保洁员,沙坡头区共配备农村保洁人员583名,通过定人员、定车辆、定范围、定时间的“四定”措施,确保了对网格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定期进行清扫。

 保洁机制健全完善。建立了科学的监测标准,借鉴城市“以克论净”模式,严格环境卫生清扫标准,制定了“5个3”“9个无”整治新标准。建立了规范的用人机制,对保洁员实行“重奖10%的优秀者,激励80%的大多数,重罚淘汰10%的末位者”管理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彻底杜绝了养人不干事、干好干坏一个样、奖罚搞平均等不良现象。建立了完善的考核机制,农村环境卫生检查实行“区月检季考核、乡镇周检月考核、村日检周考核”的层级检查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将深度保洁考核结果与兑现乡镇季度环卫经费、年终奖罚直接挂钩,同奖同罚、责任分明,倒逼镇村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构建环境卫生人人抓、人人管、人人有压力的干事格局。

 保洁经费保障到位。打破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资金瓶颈,建立“财政配套、群众自筹、社会融资”多元化筹资方式,区财政将农村环卫保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筹资1000万元,主要用于保洁员工资支付和垃圾运转车的运行管理费用,确保了垃圾收处实现常态化。充分调动广大商户、群众参与垃圾收处的积极性,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实行差异化收费标准,每月向每户群众收取卫生保洁费3元,集镇商户按照每年每平方米收取卫生保洁费2.4元、企业按照每人每月1元收取卫生保洁费,既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工作经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