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亮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表日期: 2018-06-0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为深刻吸取宁夏新华实业集团钢铁有限公司“5·22”喷炉烫伤事故经验教训,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切实消除一批安全生产隐患,沙坡头区按照安全责任“零缺位”、隐患排查“零漏洞”、安全事故“零发生”目标,“亮剑”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研究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固底板,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工信、安监、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检查专家及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现场会、办公会研究部署排查工作,依法开展对标问诊,清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掌握非法违法及违规违章行为,确保行业安全生产现状全面“亮底”。

 二是强化安全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工信局和安监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强化“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立即对所管辖企业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指导和督促企业切实做到五个“落实到位”,既: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位、安全投入落实到位、安全培训落实到位、安全基础管理落实到位,应急救援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对4个乡镇产业园区11家企业开展了大排查活动,其中,排查合金企业9家,电石企业2家,各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规章制度不完善、现场管理不规范、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治台账及整改方案,实行挂账销号,确保消除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再次发生。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安全整治。深刻吸取“5·22”喷炉烫伤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分析本地区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安全工作,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工业生产等领域安全工作软肋和瓶颈。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开展“打非治违”,排查和治理事故隐患,确保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通过对“5·22”喷炉烫伤事故及大排查行动的宣传,进一步推动企业吸取事故教训,完善制度规程,强化职工安全知识培训,做到员工应知尽知、应会尽会;严格遵守落实,切实杜绝“三违”现象,时刻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不放松,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下降。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为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