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扎实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发表日期: 2018-06-11 作者: 拓万爵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日来,沙坡头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研督办,扎实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全力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研究部署。5月28日、5月30日、6月1日,区委童刚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区委第13次、14次常委会议、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自治区十二届党委2018年第20次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时石泰峰同志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宁夏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4次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沙坡头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工作以及当前一段时期“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自然保护区整改、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及21件信访件“回头看”整改工作,做到了会议精神不过夜,工作部署早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确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顺利推进、扎实有力。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切实做好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沙坡头区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工作的通知》(宁党厅字〔2018〕28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及时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联络组、转办事项督办组、重点问题整改督查组、资料收集整理备查组、汇报材料起草组、宣传教育及舆情研判组、后勤保障组七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靠实责任,为扎实做好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研督办。针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件,沙坡头区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自启动督察工作以来,共收到交办件5件,其中:由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承接办理的3件,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办理的2件。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于5月31日、6月3日至6月5日到常乐、永康、宣和、迎水桥等乡镇实地调研督办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办理情况以及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整改情况,对一些难点、焦点问题,及时召开现场督办会,全面深入了解问题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解决方案,明确相关部门、乡镇责任、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确保交办的任务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办结,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四是聚焦整改要求,狠抓整改落实。针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件,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行批复,第一时间通知部门、乡镇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核实问题,第一时间明确任务,第一时间解决处理,做到快速调查、快速整改、快速反馈。截至目前,“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周边5、6家鸡粪厂,发出难闻气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交办件,已调查核实,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据实上报整改结果;“迎水镇鸣钟村村中一养猪场(法人姓刘)每天夜间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常乐镇政府对常乐镇马路滩村三堆村外围一公里处一小型石料切割加工厂断电行为不妥,认为该厂加工切割时,无污水排放,无扬尘产生,无噪音扰民。而中卫市其他地方有七八十家类似加工厂却可继续经营加工”两个问题,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

 五是推进三大行动,持续治污攻坚。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对辖区工业企业的督查监管,杜绝偷排、漏排现象发生;按照“三个一批”整治要求,对不符合发展规划、无环保相关手续的89家“小散乱污”企业,全面采取“两断三清”整治措施,深入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重点区域扬尘管控,对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6个100%措施,并加大对主干道路及道路两侧绿化区域的洒水、灌水抑尘降尘频次,遏制扬尘污染。集中开展水源地整治行动。按照自治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要求,沙坡头区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对城市饮用水水源及备用水水源地开展了全面排查,排查问题32个;严格按照区、市相关部门整治要求,制定印发了《沙坡头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对一级保护区内3家水产养殖户进行了立案查处,对19家养殖户、3家免烧砖厂下达了强制拆除决定书,正在按时限有序推进整治。开展自然保护区整改问题自查行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绿盾2017”专项行动自查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开展了“绿盾2017”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回头看”,建立整治销号台账,按照“不整改销号不放过”的原则,紧盯未整改销号点位,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凝聚部门合力、依法依规开展整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