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综合施策提升火灾防控整体水平

发表日期: 2018-04-26 作者: 马智勇、区消防大队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强消防基层基础建设,火灾防控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治”行动。组织各乡镇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调研评估,切实摸清辖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消防安全工作的务实举措。紧盯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化工企业和人员密集、易燃易爆、老旧住宅等场所,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分类摸清底数,逐一找到责任人、压实监管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存量。结合春夏火灾防控等专项行动,集中挂牌一批、曝光一批、整治一批区域性和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强大的整治氛围。

 健全消防安全“大群防”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主、社会参与的原则,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互动的社会化消防工作体系,织密社会火灾防控网络,实施群防群治,抓整治、抓管理,社会火灾防控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针对居民住宅和农村火灾相对较多的实际,经常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做到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经常抓、抓经常。充分调动公安派出所民警、乡镇安全员等基层监管力量,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严格量化考核,切实加强“九小场所”、群租房、出租屋等场所的日常消防监督管理。

 构建消防安全“大宣教”格局。各乡镇、各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广泛凝聚力量,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努力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基地、示范场馆、楼宇电视等固定载体建设,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八进”活动,持续加强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单位重点人群的培训教育,靠实责任、教会方法,切实壮大不同层面消防安全“明白人”队伍。

 掀起春夏火灾“大防控”热潮。各乡镇、各部门立足春夏火灾频发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养老机构、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文物古建筑、城市标志性建筑等敏感场所的检查,强化对老旧住宅、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消防安全的管理,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掀起了春夏火灾“大防控”热潮,集中查处了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物业企业和单位业主,推动建立电气火灾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