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全面筑牢生态立区安全屏障

发表日期: 2018-04-09 作者: 刘志强、潘素娟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优化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为抓手,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防治,筑牢生态立区基础。
  全面推进绿化整治,建设绿色沙坡头区。把绿化整治作为改善沙坡头区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坚持新造改造并举,树随路栽,绿随沟建,林随田织,在灌区9个乡镇干沟、渠、路两侧范围,建设大网格、宽林带、高标准防护林体系,完成绿网改造提升725亩,植树11.8万株。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开展田间造林增绿、村庄植绿、道路护绿,完成美丽乡村绿化263亩,植树16.3万株。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在大型骨干沟道建设高标准林网112亩,植树1.5万株,在种植养殖园区完成绿化植树2万株,在南山台扬黄灌区和香山兴仁地区新建经济林11820亩,推动经济林向规模化、效益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面落实草畜平衡制度,进一步开展草原承包确权和草原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建立健全草原生态奖补机制,实施生态草原治理工程,年内建设人工草地1000亩,完成天然草地补植改良1万亩,依法保护草原环境。
  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筑牢土壤生态基础。严格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要求,开展农企合作,推行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促进农药使用零增长,年内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5万亩、建成化肥零增长试验示范区2000亩,推广示范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1200亩;开展农用残膜和农药废弃物回收利用,大力防治“白色污染”,完成残膜回收面积40万亩,回收残膜3600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处理率达到100%。强化源头治理,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推行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支持农民秸秆粉碎还田、深翻整地,促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利用,力争沙坡头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开展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实现辖区内33个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全覆盖,使辖区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8%,全面筑牢土壤生态保护基础。
  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造大气安全防护网络。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建立秸秆禁烧和禁牧封育网格化监管体系,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树枝树叶、杂草等和放牧行为,实现对各乡镇秸秆禁烧和禁牧封育监管区域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区覆盖、分片管理、网格清晰、责任到人。坚持不懈开展秸秆禁烧和禁牧封育工作常态化巡查,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究,强化乡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降低大气污染,提升沙坡头区空气质量,助攻蓝天保卫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