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召开2018年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 2018-03-09 作者: 赵嘉鑫
来源: 沙坡头区扶贫办

3月7日上午,沙坡头区召开2018年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沙坡头区委书记童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焦清春、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爱迪、区政协主席刘希宁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出席会议,沙坡头区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7个重点乡镇分管领导、扶贫专干,28个重点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及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中卫市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28名脱贫致富示范户,回顾总结了2017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对2018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区委书记童刚作了重要讲话。童刚书记在肯定沙坡头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指出当前沙坡头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剩下的大都是条件差、基础薄、贫困程度深、自我发展能力弱的群众,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他要求全区上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把脱贫攻坚真正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带着党性、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童刚书记要求:“四套班子”领导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好包保贫困村的责任,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经常到所包村及时掌握脱贫对象底数、工作进度和薄弱环节,做到对脱贫攻坚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大决策亲自谋划、重大工作亲自推进、重大任务亲自落实,力争把各自包保的贫困村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村。各乡镇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一把手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亲自抓、亲自管,对哪个村采取什么措施、发展什么产业、实施什么项目、贫困对象增加多少收入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各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抓好项目资金争取,组织实施好帮扶项目;扶贫办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攻坚拔寨的作用,协调有关部门精心谋划、积极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各驻村工作队要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建强基层组织、选准致富产业,落实好扶贫产业,实施好扶贫项目;第一书记既要把先进工作理念和方法教给群众,带着群众干,还要在摸清村里情况的基础上,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建强基层组织,提高服务能力。包保帮扶干部要当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参谋助手”,把扶贫惠农政策宣讲到位,用真心、真情帮助帮扶对象制定脱贫计划。各贫困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线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帮扶部门及驻村工作队的指导,抓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项目落实等各项具体工作。

会议最后,童书记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次会议要求和工作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量化目标,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会同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地检查脱贫攻坚任务推进情况,跟踪问效问责。各乡镇每年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区考核办要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效能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加大考评比重,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用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在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