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日期: 2018-02-26 作者: 薛文政 马智勇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沙坡头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川区9个乡镇全面推行“5个3”“9个无”环卫保洁标准,严格落实以“三检三考”“181”为核心的严管重罚机制,对集镇、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及主干道路沿线两侧村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覆盖率达到100%。加强村庄内墙壁乱写乱画、商业性广告整治,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巷道卫生死角,对巷道内的垃圾桶、垃圾箱进行统一规范、及时清理,避免因垃圾堆积造成二次污染。彻底清理辖区排水沟、灌溉渠两边的“三堆”,确保沟渠内无垃圾杂物、排水顺畅,沟内沟外干净整洁,杜绝白色垃圾乱飘等现象的发生。加强集镇、市场管理,及时制止商户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流动摆摊等影响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监督营运车辆及重车定点停放,实现街道美化目标。
  加快美丽乡村配套建设。以打造“房屋砖化、道路硬化、巷道亮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村容美化”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为目标,整合捆绑各类建设项目资金,完成柔远美丽小城镇续建项目,开工建设香山乡美丽小城镇和迎水桥镇营盘水村、柔远镇镇靖村、东园镇新滩村、镇罗镇李园村、宣和镇福兴村、永康镇丰台村6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改造危房350户。以绿色通道、绿色村庄、绿色田园为抓手,乔灌木结合,高、中、低搭配,对道路沿线、田埂沟渠、村庄院落进行绿化。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卫生改厕。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姚滩、冯庄等17个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护,做好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置,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并发挥作用;对67个有排水管网无污水终端处理的村庄,有计划地配套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确保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对其余65个未铺设排水管网的村庄,加大巷道、排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今年,要确保第四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为李园、营盘水等8个美丽村庄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并完成卫生改厕2000户。
  做好淘汰燃煤小锅炉及农户改厨工作。开展城市建成区消除散煤燃烧行动,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逐步取缔居民燃煤取暖的生活习惯。按照《宁夏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在供热供气管网覆盖地区禁止使用散煤,在不能覆盖地区实施煤改电、煤改气清洁能源改造。对雍楼村、城北村、高庙村等城市周围的村庄,采取“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方式,支持天燃气入户、电能替代工程,加快实施农村通气、通电改厨等工程。 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严格执行《中卫市沙坡头区主干道路车辆运输防渗防撒防漏监管规定》,重点加强运输车辆监管,确保车辆运输过程中不渗不撒不漏,防止污染环境事件发生。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保持制止私搭乱建高压态势,做好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彻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物,集中开展废旧物资收购站整治,及时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