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现“黄河杯”特等奖三连冠

发表日期: 2018-01-19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沙坡头区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夯实农业基础、夺取粮食丰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动力,通过强化“六个结合”工作措施,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奋力打造农建工作升级版,实现了自治区“黄河杯”竞赛特等奖“三连冠”的目标。
  一是科学决策,及早谋划。对农建任务提前进行摸排调查,明确重点片区巩固治理、骨干沟道清淤等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方案、标准,9月初召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镇村,将项目落实到田间地头,将责任明确到人。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张贴标语横幅、办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迅速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强大地舆论引导。
  二是靠实责任,联动推进。结合全面推进河长制,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落实了8个区直重点责任部门责任清单,对沙坡头区59条河沟道实施综合治理。共明确区镇村三级河长247名、落实巡河员、保洁员537名,设立河长制工作公示牌100余处。开展了三排、四排、六排等重点河沟管护治理,配合实施黄河水生态治理与保护项目,水生态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三是以点带面,协同治理。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围绕主干道路、集镇市场、城乡结合部和中心村4大重点区域,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同心协作,携手实施秸秆还田、集中堆放、禁进庄点、禁止焚烧,以及全面进行清“三堆”、治“三乱”等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既提高了农业农村生产条件,改善了农民生活居住环境,又营造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四是多方筹措,加大投入。采取项目支持、政府补助、镇村投入、群众筹资投劳,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的投入保障机制,共筹措近6.3亿元投入到重点项目建设、山洪沟道治理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有效解决了筹资筹劳难、进度慢、标准低、质量不高的问题。
  五是严控质量,打造精品。结合政协、人大议案办理,将三排、四排、三一支沟、六支沟清淤、农村人饮等14件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与18个重点巩固治理片区建设治理相结合,以“招标施工”的方法选定专业施工队,按照“统一核算工程量、统一招标、统一作业”的要求,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施工,并抽调专业水利技术人员,深入镇乡、村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做到建设一片,见效一片,巩固一片。
  六是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结合干部评先推优,沙坡头区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和“干事档案”,作为提拔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区委、区政府、农建指挥部办公室也组建督查组,及时对各镇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双节期间,干部群众放弃休假,并肩奋战在农建第一线,有力推动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效开展。同时,区委、区政府组织各乡镇、有关部门开展观摩促评、现场打分排名,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极大地鼓励了各级干部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士气,形成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2017年,共投入劳动力17.04万人、机械3.27万台班,完成清淤各级沟道3562条1894公里,清淤各级渠道9120条7786公里,整修各级道路2118条964公里,砌护各级渠道397条116公里,改造中低产田4.7万亩,改良盐碱地面积4.3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23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4.47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8万亩,发展高效节水补灌面积2.63万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