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南山台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一水得三利

发表日期: 2017-12-22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马永福 黄浩
来源: 中卫日报

   “过去咱双达村灌溉用水一到高峰期,总有果林子淌不上水。大伙想把周边的沙荒地改成果园,苦于没水。加上咱这边大水漫灌浇地,渗漏很厉害,台子下的地因为这些原因,盐渍化很严重,群众意见也很大。”日前,谈到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带来的实惠,沙坡头区永康镇双达村党支部书记常军感慨地说,滴水灌溉不费水、不费肥,不影响其他地,还能把节约出来的水用在改造沙荒地上,真是一水得三利。
  南山台扬水灌区辖沙坡头区永康镇、宣和镇20个村,共19.5万亩土地。过去这里的浇灌以大水漫灌为主,随着人口增加和沙荒地改造面积扩大,因用水指标有限,水成了制约当地实现更大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最大壁垒。
  对此深有感触的沙坡头区农业和科技委员会主任张永生告诉记者,沙坡头区南山台地区最早开发的土地有5.4万亩,随着生态移民迁入人口增长,目前耕地面积已突破19万亩,用水量也从2007年的4000万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7000万立方米。尽管用水指标增加了,但相比增加的土地,用水压力依然非常大。而且因为过去大水漫灌,造成永康镇、宣和镇自流灌区部分土地盐渍化加重,“久治不愈”。
  “发展节水农业是推动南山台地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唯一出路。”张永生介绍,今年沙坡头区多方争取,采用PPP模式启动实施了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在南山台扬水灌区建设20万亩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区。目前永康镇的1万亩现代化高效节水农业已完成了1100亩示范区建设。初步测算,预计亩节水300多立方米,这既缓解了南山台供用水矛盾,又为多年因无水灌溉的荒地提供了供水保障,增加了农民收入。从年底的用水统计数据看,今年沙坡头区农业取用黄河水量比自治区下达指标节约0.37亿立方米,节水9.1%。此外,配合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沙坡头区今年共改良盐碱地4.33万亩,累计发展节水农业29.7万亩。
  “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节水6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南山台地区,这对于它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沙坡头区永康、宣和镇5万多亩自流灌区的土壤盐渍化也将得到大大改善,真正让南山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效益实现最大化。”张永生说。
  编后: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涉水内容10多处,把“保障水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贯穿到“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之中。沙坡头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上大力发展现代化生态灌区,目的就是真正解决好节水用水问题。他们的发展实绩,也开启了沙坡头区现代化建设的新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