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发表日期: 2021-03-08 作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来源: 宁夏政府网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

陈润儿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目标,符合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一是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宏伟目标,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好了调子、明确了方向,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二是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凸显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精准发力关键点、加固补齐薄弱点、疏浚打通淤堵点,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突破、见到成效。四是体现顺应人民新期待这一根本导向,提出了许多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坚守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发展要求,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系统部署,我们要时刻保持清晰头脑,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陈润儿说,规划和纲要(草案)安排的一些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将宁夏纳入其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宁夏的极大关心和倾力支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组织实施,确保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宁夏得到落实、见到实效。

咸辉说,完全赞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规划和纲要(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规划建议安排,全面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阐明了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政府工作重点,引导了市场主体行为,是一个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奋进新时代的行动纲领。规划和纲要(草案)顺应新发展阶段特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导向、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富有系统战略性;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内在逻辑贯穿于每章每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具有鲜明指导性;落实新发展格局部署,精准聚焦经济循环的痛点断点堵点,有效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环节,体现极强开拓性,符合时代大势,顺应群众期盼,科学系统务实。规划和纲要(草案)多次提到宁夏或与宁夏密切相关的工作,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动力。

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按照规划和纲要(草案)部署要求,用好宝贵机遇,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马汉成代表说,规划和纲要(草案)把握了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紧扣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将“十四五”规划建议蓝图实化、量化、细化成施工图,非常接地气,完全赞同。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我们要注重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注重有效衔接,突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远近联动;注重项目落地,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注重改革破题,吸引更多要素聚集、激发更多发展活力。我们要坚决扛起落实规划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得到有效落实。

马玉山、陈春平代表先后发言,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提出具体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有关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听取审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艾俊涛列席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并发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