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发表日期: 2020-05-25 作者: 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

陈润儿说,我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民法典草案体系庞大、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树立了法治中国新标杆,创造了法律规范新体例,丰富了人民民主新实践。

陈润儿说,民法典草案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国家民事规范最高位、最浓缩、最精到的体系化表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调整着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一是更好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始终贯穿“保护”与“平等”的立法精神,体现了对公民个体权利的尊重、对个人尊严的维护、对个体发展的保障;二是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针对人民生活存在的痛点难点、司法实践遇到的现实难题,作出具体规定,明晰权责关系;三是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对保护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规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具体实践。民法典草案审议通过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完善地方法规,全面贯彻实施,不断提高依法治区水平。

咸辉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民法典草案。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法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编纂的民法典草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民法典草案是广泛凝聚国人智慧的人民性法典,树立了民主立法好典范;是全面保护民事权利的系统性法典,树立了科学立法好典范;是充分体现宪法精神的权威性法典,树立了依法立法好典范。

咸辉认为,民法典草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轴线贯穿始终,强化法治硬约束,突出德治软约束,彰显了独特的中国特色、中国文化、中国风格;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把握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了生态文明的新理念,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需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时代价值、时代导向;最大创新是人格权独立成编,最大亮点是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饱含了强烈的民本思想、民生情怀、为民理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确保落实落地。

吴玉才代表说,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凝聚着全国人大几代立法人的愿望心血,汇聚了众多司法人的经验智慧,渗透着无数法律工作者的辛劳汗水,将成为我国法治道路的里程碑、人民社会生活的百科书、公民正当权益的护身符、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完全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国情实际、契合人民期盼。作为人大工作者,在民法典颁布实施后,一定肩负起应有责任,认真学习内容,深入领会精神,积极开展宣传,全力推动贯彻实施,努力让民法典扎根人民群众心底,勃发强大生命活力。

金汝彬代表说,民法典草案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生动体现了传统优秀法律文化与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融合,在具体条文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满足新时代人民法治需求,全方位保护人民民事权利,我完全赞同,并期待能够尽快颁布实施。

王东新代表说,民法典草案的编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重大立法项目,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期待民法典草案顺利通过,为全国各族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保驾护航。

邵俊杰代表说,编纂民法典草案意义重大。从民法典草案的内容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反映人民意愿,是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完全赞成。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呼吁各类市场经济实体加强普法教育,积极推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主动“稳”、全力“保”,为推进经济稳定运行贡献企业力量。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和简报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