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中卫实践

发表日期: 2019-02-14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珊
来源: 中卫日报

2019年初,沙坡头区柔远镇沙渠村村民们都悬着一颗心——2018年拖欠的每亩828元的土地承包费,不知春节前能不能到手?

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柔远法庭庭长刘琦也悬着一颗心——不知道沙渠村土地流转纠纷,解决的如何?

1月11日,所有悬着的心都落下了。在刘琦的调解下,承包户黄某某、刘某与沙渠村村委会达成调解协议,在约定期限内向沙渠村流转土地村民全部付清拖欠土地承包费56015元,向沙渠村村委会付清拖欠土地承包费58291.2元,逾期承担违约金5000元。

“田间地头化解纠纷矛盾的调解方式很亲民,让我们村民之间少了红脸动粗、多了笑脸细语,更重要的是能让矛盾得到最好最快的解决。”沙渠村党支部书记杜永利连连夸赞这种调解方式。

在推进“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卫本土化实践过程中,中卫各基层法院形成诸多特色鲜明的创新做法,让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居民小院、街头小巷成为矛盾纠纷的调解现场、矛盾化解的终点。

千难万难,发动群众就不难。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枫桥经验”,依靠群众,树立共治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矛盾化解的新途径,逐步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社会矛盾的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诉讼外化解纠纷2653件,涉案标的逾亿元,司法确认1129起;调撤诉讼案件10126件,占案件总数的23.5%,为群众节约诉讼费千万余元。在为群众减少诉讼成本的同时,诉外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社区,也为中卫市两级法院减压。2018年以来,案件增幅的“慢刹车”为全市法院起到了“减压阀”作用,使法官能够集中司法资源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进一步提升了裁判质效,全市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0.7%。

针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诉求多元、类型多元的新特点,我市坚持“用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广泛调动综治部门、仲裁机构、行业协会、民间调解组织等社会资源,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体系,打造矛盾化解的“全科门诊”。同时,我市有效利用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讼辅导日常化、案件分流梯级化、调解主体多元化、诉非衔接制度化、司法确认常态化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解纷资源汇集,扩大诉讼调解效果。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41个乡镇,487个村(居、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培育各类专兼职调解员4300多名,市、县、乡三级均已成立人民调解专家库,为基层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人才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