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措并举确保消防安全

发表日期: 2019-01-28 作者: 马智勇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沙坡头区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深入排查、狠抓整改,较好地完成了消防工作任务,全区未发生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的火灾事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加强领导,消防工作责任有效落实。调整了沙坡头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召开了沙坡头区2018年消防工作会议,与各乡镇、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消防工作的责任和任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和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事宜,重点安排了夏季消防检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及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推动了消防工作责任落实。

狠抓整改,火灾扑救和监管执法任务全面完成。针对全区火灾形势和防控难点,部署开展了易燃易爆、高层地下、人员密集、文物古建筑、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电动车综合治理等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了中卫商城、五馆一中心、雍楼步行街和向阳步行街火灾隐患,督促行业部门开展检查,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消除了一批历史遗留火灾隐患。2018年,我区共检查各类场所2447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12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137处。推动新建电动车库(棚)29处、电动车充电设施数845个,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建筑615栋、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445处、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4330辆;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4家。

夯实基础,灭火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加强消防队伍建设,招聘专职消防员15名、消防文员1名。抓好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市政消火栓15个、消防水鹤2处,安装独立火灾感烟探测器180个。通过集中动员、现场指导、跟踪监督、组织培训等形式,指导101家消防重点单位认真落实“六加一”防范措施,有效提升了自防自救能力。全面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建筑管理,11个乡镇、15个社区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管理率达100%。编印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各乡镇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组织,集中开展了居民小区及电动自行车治理工作,提高了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广泛宣传,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消防安全教育,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全年共举办公益性消防安全培训48期,培训人员10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10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万余份,利用户外视频、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四个能力”2000余条。开展《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宣贯培训班7期,发放《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释义与解读》1000余本。消防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扩大,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