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发表日期: 2019-01-0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期,为检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沙坡头区组织考核组对全区11个乡(镇)18个部门(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评议考核。从考核情况看,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区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亮点纷呈,为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日常考核比重增加。考核方案在突出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改变了以往以年终一次性考核情况为最终结果的办法,增加了日常考核比重,强调了对各考核对象日常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检查,使考核工作更趋全面、客观。如对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核、报备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行政执法情况等,均以日常监管中掌握的动态为准。

二是考核标准更加严格。为准确把握各地各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进度,切实增强各单位依法行政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今年的考核进一步加大了对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考核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考核的促进作用,在台帐方面强化了对工作开展过程或程序性材料的检查,同时,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细化各项指标,逐项打分,以避免各种应付、敷衍的现象。

三是考核机制成效凸显。从 2016年我区启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以来,各单位对考核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抵触到欣然接受,从敷衍了事到扎实推进,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创新,考核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考核的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这一转变在此次考核中体会的尤为明显,如法制机构人员的显著增加、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识增强、行政执法明显规范、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面铺开等,为加快推进我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