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政策落实审计监督

发表日期: 2018-12-24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高度关注农民工工资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成立了相关组织机构,制定了配套政策制度,在2018年实施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将农民工工资保障作为必审事项,纳入每一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案,全面监督落实农民工资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一是监督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责任。关注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是否落实“分别按照工程中标价的百分之二,向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定的专门账户缴存工资保证金”责任。

二是监督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落实颁发施工许可证前置审查责任。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规定,首先监督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施工企业申请施工许可证时,是否将缴存工资保证金作为前置条件进行审核把关。其次是未足额缴存工资保证金的,建设工程主管部门是否依然颁发施工许可证。

三是监督人社部门落实工资保证金实行专户管理责任。审计中,监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储,专项支取,一级核算,统一管理情况。监督是否存在挪用或者擅自减免工资保证金的行为。

四是监督建设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责任。审计中,首先关注施工企业是否在施工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其次关注建设单位是否按月将工程进度款22%的比例将资金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与工程款分账管理。第三施工企业是否将专户资金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并向属地行业监管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