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狠抓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发表日期: 2018-12-21 作者: 马智勇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期,沙坡头区认真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爆炸着火事故经验教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进一步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立即开展危化专项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岁末年底安全生产“三项集中行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各乡镇、部门对全区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对排查出的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加强安全管控,采取针对性措施,落实管理措施,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区安监局组织专家对电石、乙炔、石油天然气管道、液化气灌装等重点危化企业进行“会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制定了详细的管控措施,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确保隐患在年底前全部清零。

狠抓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要求各危化企业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安排专人引导进出企业的车辆有序停放;夜间等待装卸车的车辆做到人车分离,远离工厂危险源;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司机和押运员的安全意识,严禁在危险货物车辆附近生火取暖。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周边夜间停放车辆的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危化车辆在化工企业周边停放,防止因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事故影响周边车辆和人员安全。

加大“三违”整治力度。要求各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制定完善装置操作规程。各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整治检维修违规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以及违规违章开展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吊装等特殊作业,各类作业必须有现场监护人,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仓库存在超量储存、违规混存、超高堆放、野蛮装卸,泄漏物料不及时处置,现场不得有“跑、冒、滴、漏”等现象。

强化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要求各危化企业高度重视做好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应急意识,要对生产岗位的风险告知牌、应急处置卡进行完善,确保每个风险点都有警示标识;加大员工风险防控和应急知识的培训,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员工在面对突发情况下能做到保护好自身安全;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厂区24小时都有管理人员在岗。区消防大队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方面的培训演练,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和重要情况,能够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迅速妥善安全开展救援,严防事故后果扩大升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