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三举措”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战略

发表日期: 2018-11-15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战略,凝聚起振奋精神、实干兴沙的磅礴力量。沙坡头区通过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培育弘扬文明新风、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五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一、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一是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注重“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作为”百姓宣讲,举办沙坡头区基层“微宣讲”大赛。增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自我发展的决心、苦干实干的恒心,提振脱贫富民的精气神。二是实施精准帮扶。制定结对帮扶计划,改进帮扶方式方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开展定点帮扶、对口帮扶、驻村帮扶、“一对一”帮扶等,推动农牧、科技等领域专家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确保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到根。在沙坡头区级及以上文明单位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活动。

二、培育弘扬文明新风。一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方面,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乡镇、农村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深化“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选树道德模范,指导各行政村建好用好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在春节、元宵、清明、重阳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选树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是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媒体开展“移风易俗乡村行”采访活动,持续宣传移风易俗典型,开展了以“新风新俗润乡野”实践活动,结合文化惠民下乡,编排一批文艺节目下乡巡演。对全区行政村全部“过筛子”,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一约一会”作用,基本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

三、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兴仁镇综合文化站,全力打造兴仁镇秦韵文化大院,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发展。建设香山乡米粮川村、宣和镇兴海村、喜沟村、永和村4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发展。二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做好东园镇、迎水桥镇、镇罗镇、兴仁镇“公建民营公助”管理运行模式推广建设,提高基层文化设施使用效率。扎实推进农村电影放映、百姓舞台、“欢乐中卫”等文化惠民工程,扶持农民文化大院和民间文艺团队建设。三是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养民间文化传承人和基层文化骨干带头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乡村、社区文艺团队辅导和对艺术团体创作、人才培养力度,扶持农村文化大院和民间文艺团队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