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清河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 2018-05-31 作者: 刘志强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自“清河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沙坡头区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聚焦水污染防治问题,细化方案、采取措施,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对症下药。制定了《沙坡头区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完成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16条重点河(沟)道、23个监测点进行水质取样检测,对水质检测结果不达标排放的第一、三、四排及清水河等河(沟)道,从源头上查找造成水污染的原因,制定对应的防治措施和整改方案。
  二是借助项目,分步实施。开工建设第三排水沟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石墩水沟治理工程、盐碱地改良宣和第六排水沟东月、张宏段治理工程等多项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编制了《沙坡头区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排查情况统计表》,做到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有规划、有措施、有步骤、能落实。
  三是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开展“四乱”问题集中整治,对三排、崾岘子沟等32条主要河(沟)道垃圾、杂草及行洪不畅等问题重拳整治。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小农业面源污染。抓好畜禽养殖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从源头上狠抓污染防控。
  四是扎实巡河,完善信息。自治区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共录入我区区、镇、村级河长250人,保洁员129人,各级河长利用巡河通巡河已开展500余人次。同时,完成水利部河长制信息平台中涉及我区的59条河湖信息、河长巡河记录、沙坡头区级及11个乡镇工作进展填报工作。
  五是强化督察,形成常态。区河长办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沟道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乡镇进行反馈,并印发督查通报,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截止目前,共排查工业园区、企业直接入河排污口5个、生活排污口444个、河(沟)沿线畜禽养殖场58个,取缔中卫市蒙兴玻璃厂、新华实业集团等生活排污口7个,开工建设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11座、农村污水管网和集中处理项目5个,推广农药化肥减害控量面积3万亩,开展环境整治专项执法行动44次,整治河道岸线131公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