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坚决保护好治理好黄河

发表日期: 2018-04-16 作者:
来源: 宁夏政府网

 宁夏日报讯 4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调研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出重拳、下狠手,综合施策,压实责任,切实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母亲河。
  从中卫市北长滩的黄河宁夏入口段到黑山峡、清水河、黄河大峡谷、苦水河、罗家河,再到位于黄河宁夏出口处的黄河水利委员会驻宁夏石嘴山水文监测站,石泰峰一路沿黄河顺流而下,一条河一条河、一条沟一条沟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入黄重点河沟水质污染情况,了解黄河保护治理情况和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情况。石泰峰说,黄河滋养了宁夏大地,哺育了宁夏人民,如果我们不能保护好治理好黄河,就对不起黄河。要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用保卫黄河的精神保护好母亲河,用实际行动维护母亲河的健康安全。
  在中卫市清水河入黄口、吴忠市南干沟、灵武东沟、永宁县中干沟、银川滨河大桥黄河湿地公园、平罗县第四排水沟等黄河支流入口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石泰峰详细询问水质污染情况,现场查看水样采集分析结果,了解水质类别、主要污染物、污水处理手段及处理设施建设情况,与环保、水利工作人员,有关厅局及市县负责同志交流,共同分析造成水污染的原因,探讨治理的措施和办法。每当看到发黑发臭的水体,石泰峰及现场人员都感到心情沉重、十分痛惜。在银川第二排水沟,石泰峰蹲下身刨开沟边表层的淤泥,抓起一把黑色的污泥,表情凝重,严肃地说:“这是多少年污染才形成的?我们治理河湖,不能搞面子工程,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实打实地抓,从污染源头抓起,从根子上治理,对重点排污企业必须坚决关停,我们要的是绿水青山,决不是发臭的GDP。”
  石泰峰强调,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要岸上岸下共同治理,卡住污染源头,减少污染排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力度,确保达标排放;要建设一批人工生态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石泰峰还对沿途看到的秸秆焚烧问题严肃批评,要求严肃追责问责,使禁止焚烧秸秆常态化,巩固好大气污染防治成果。
  在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现场及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平罗段防凌防汛项目区,石泰峰仔细听取项目规划及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加快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进度,解决好数百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黄河利通区段16号滩采砂场,石泰峰说,在河道乱采滥挖,既破坏生态,也破坏河道岸线,直接影响黄河生态景观、影响堤防安全和行洪安全,要坚决关停、限期治理,确保黄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自治区领导姜志刚、马顺清、纪峥、彭友东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