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发表日期: 2021-04-12 作者: 王学艳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意识,争办统计实事,践行统计初心,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有力有序开展

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制度,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沙坡头区统计局先后制定完善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制度》《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为乡镇统计站收集整理了《乡镇统计站工作职责》《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等工作制度,为基层统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组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提升统计员工作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统计局定期举办“统计大讲堂”,由农业、综合、工业、服务业等专业统计人员讲解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调查方法,通过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统计业务能力不断加强。举办统计调查对象年报、定报业务培训班,通过“课堂”讲解、录制培训视频、远程协助等多种方式,确保调查对象熟练掌握统计指标含义填报操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

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树立依法统计意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通过统计违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结合业务培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业务培训的“第一课”。制作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制作小视频、图文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教育和宣传“两手抓”,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有序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制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重点对各专业统计调查中存在数据异常、新建、数据修订以及统计员更换频繁的企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通过对源头统计数据以及统计工作行为的核查,达到“点对点”业务培训和规范统计行为的目的,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