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召开全区科技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 2019-04-19 作者: 景梅玲
来源: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4月16日下午,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召开2019年沙坡头区科技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生同志主持会议,各乡镇、有关部门分管科技工作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为进一步提高全区上下对科技工作认识,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委政府和科技厅、局对科学技术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传达学习了传达学习《自治区科技创新30条》《中卫市科技创新22条》《沙坡头区科技创新25条》《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意见》《自治区科技厅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力促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卫市科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工作。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党组书记、局长张永生同志作总结讲话时,对当前科技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进行了全面分析,从国际国内看,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科技创新形势逼人、使命逼人、挑战逼人。当前,我国仍有许多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因此,党中央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国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全区看,一方面,我区经济发展方式仍然粗放,产业倚重倚能问题突出,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党委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把创新驱动战略确定为“三大战略”之首,中卫市、沙坡头区也相继出台了“创新驱动22条”和“创新驱动25条”。科研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加快推进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今年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县(区)级科技局全部设立,科技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力量进一步增强,迎来了科技创新的春天。

讲话中指出了当前我区科学技术发展情况,科技型企业建设情况,沙坡头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型企业5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3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家,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专利授权情况,2004年以来,沙坡头区共获专利授权量1004件,其中发明专利147件,实用新型专利569件,外观设计专利288件(职务发明726件,非职务发明278件)。科技特派员及“三区”人才基本情况,沙坡头区现有科技特派员162名,创办企业60余家;确定科技扶贫指导员9名、“三区”人才14名,在9个深度贫困村实施科技扶贫项目4个。

针对当前存在乡镇部门对科学技术工作重视度不够,科研院所数量少,创新能力弱,资金短缺等问题,张永生同志具体提出了几点意见,在思想认识和政策掌握上,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新形势,自治区科技厅有关领导“坚决将科技大旗插到镇村一级”的备战决心,结合县(区)科学技术机构从过去的农牧林业科技局分设单独成立了专门的行政职能机构实际,都充分证明了当前扎实做好科学技术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此,各乡镇、有关部门一定要抓紧转变以往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具体的领导和业务干事承担本单位科学技术工作,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主动学习领会精神,力求吃透各级党委政府及科技部门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政策法规。在科技工作服务上,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性深入辖区企业调研掌握实际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坚持问需导向,认真倾听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上级科技工作部门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及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大力引导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努力在全区内形成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共同推进科技工作的良好局面。在科技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加强对企业研究与发展经费归集统计业务能力培训,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适应科技发展需求,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在科技争资立项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企业原始创新和吸收运用创新成果的能力。在科技人才和科技扶贫工作上,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建立科技扶贫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整合人才、项目、资金,实现对深度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继续争取新的科技扶贫项目,引导科技特派员、有关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逐步扩大帮扶范围,提高帮扶成效。进一步引进科技人才、培育乡土人才,优化合理布局科技人才力量,助力沙坡头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