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南山台扬灌区提早开灌为灌区林果产业保驾护航

发表日期: 2019-03-22 作者: 丁建春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近40年来,沙坡头区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在南山台扬灌区大力发展经果林,逐步形成了以苹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经果林产业体系,使上世纪70年代的戈壁滩变成了如今脱贫致富的“花果山”。苹果产业不仅成为我市重要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主导产业,也是扬灌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同时,以沙坡头区南山台扬灌区为主的苹果基地,也是自治区苹果主产基地之一。截止2018年,南山台扬灌区发展林果面积达13万亩。

据林业部门统计,2013年至今该区域苹果产业均遭到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侵袭。其中2013年、2018年受低温冻害的影响和损失最为严重。尤其在2018年4月上旬受低温冻害影响,南山台扬灌区苹果产业呈基本绝产状态,使地方经济和果农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沙坡头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林果产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为了有效预防南山台扬灌区林果产业带春季晚霜冻灾害,经请示研究,决定3月20日沙坡头南干渠系提前开闸为南山台扬灌区放水,通过采取地面灌水、树冠喷水及其他林业防灾措施,预防林果树木晚霜冻灾害及低温灾害,力求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区水务局着手抓好以下工作落实。一是于3月11日起,组织技术力量和专业施工队伍,利用9天时间,于3月20日前完成了原寿渠进水闸至南山台一泵站前池段行水渠道春季岁修工程及各类机泵设备维修养护等准备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对接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及林果产业带各受益镇乡、用水组织、用水户,在供水期间做好经果林供用水交接工作,确保供水服务保障、田间灌水等防灾减灾工作按计划进行。三是报请自治区水利调度中心同意,沙坡头南干渠、南山台扬水泵站于3月20日早8时开闸、启泵上水,力争为沙坡头区林果产业发展、果农稳产增收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GC2CGZ{E}{NW{FN~SNUAPTL.png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