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及问题建议

发表日期: 2018-09-14 作者: 杜阳若琰
来源: 沙坡头区审计局

 审计部门是执法监督部门,对反腐倡廉工作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然而,审计部门也不是铁板一块,也存在着廉政风险。只有找准廉政风险点,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解决灯下黑,才能够做好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工作。
  一、沙坡头区审计系统廉政风险点
  (一)重大问题决策类风险。主要表现为:上级领导交办的“三重一大”事项因时间紧未及时集体讨论的风险;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出现的重大事项未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的风险;相关负责人对本岗位出现的重要事项未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的风险等。
  (二)财务管理类风险。主要表现为:进行物资采购未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的风险;购买社会化服务未及时进行招投标的风险;八项规定不严格执行的风险等。
  (三)审计现场类风险。主要表现为: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未严格执行“八不准”“四个严禁”工作纪律的风险;审理人员未严格审理造成审计结论不正确的风险;个别领导干部影响审计人员秉公执法改变审计结果的风险等。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着眼源头根本,构筑教育机制风险防线。
  一是加强干部理论学习。以全国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和全区审计机关“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为契机,统筹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干部理论和七五普法学习,认真传达学习贯彻重要会议精神、纪委通报和审计案例等内容,要求审计人员熟知违法违纪形态和定性处理依据及表述方式方法,在审计项目时密切关注。年内累计集中学习29次,传达学习十九大报告和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代会、全委会、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精神及党务、业务、政策法规知识、审计案例等各类篇目380余篇,撰写心得体30余篇,党员干部撰写读书笔记均达1万字以上。
  二是丰富廉政教育内容。组织审计系统干部职工参观中卫市司法局、中卫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分时段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全集和《贪欲之祸》,观看教育电影《不一样的焰火》《凤凰花开》《邹碧华》,坚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及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积极开展家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发放倡议书、征集家训家规作品等方式,筑牢审计系统党员干部及家属思想防线。积极参加市审计局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沙坡头区举办“微宣讲”比赛、“讴歌新时代赞美奋斗者”故事演说大赛等活动,3名干部分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干部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优秀奖,2名干部获得“微宣讲”比赛优秀奖。
  (二)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权利运行风险防线。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公示内容,建立“婚丧嫁娶”、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纪律、审计保密纪律、审计举报投诉受理管理,坚持进点公告、“四严禁”审计工作要求及“八不准”审计纪律公告和审计廉政跟踪反馈。继续坚持完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清单、干部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及配套的考核办法和标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履责纪实制度,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认真开展“四风”集中整治专项活动。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针对审计中可能出现的审计理处罚违反程序规定,滥用自由裁量权,利用自由裁量谋取私利;耍特权,造成负面社会影响;利用执法权,接受管理对象、处罚相对人的吃请、娱乐服务、收受贿赂;办“人情”案,大案小办,有案不办,以权谋私;超越执法权限,适用法律法规依据错误,行政不作为;超越审计事项范围实施审计评价等审计廉政风险点,细化审计质量控制制度,2016年机关成立后,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八不准”审计纪律实施办法》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建立了审计廉政跟踪监督办法、失职责任追究制度等审计廉政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20多处,制作《沙坡头区审计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流程图》上墙,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廉政投诉举报行为,且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始终排在沙坡头区党政机关前列,多次接受中央、区、市检查。
  三是加强公开公示。坚持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将审计工作流程图、审计工作任务、权力责任清单、审计项目进点公告等内容公开上墙。抓好审计组廉政建设,畅通纪律举报,2016年以来32项审计项目均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纪律和廉政投诉电话。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责任,对违规报销接待费229元及时追回上缴纪委,主动公开2016-2017年度未履行公示的招商引资接待报销事项11笔并予以公示。
  四是加强民主集中。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组织“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落实“五谈两会一报告”工作机制,召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自查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外出公款旅游及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年内累计召开党组会议15次,集体研究决策事60多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3次,研究通过了7个审计项目。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查找问题44条,制定整改措施50条。从严管理办公用房使用面积,15名干部职工,人均使用办公用户面积9平方米。
  (三)立足审计职责,构建审计业务风险防线。
  一是自觉退出无关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根据中办国办和上级审计机关“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议事协调机构和其他工作”的相关规定,主动向区委政府领导提交报告和相关政策依据,主动排除与审计无关的议事机构。对每年度区委区政府征求成立或调整各类议事机构组成人员意见时,严格把关,对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明确提出不参与的理由,退出无关议事协调机构5个。对各部门、乡镇要求参与的项目监督、验收、评审、招标控制价审核等工作,依法耐心沟通解释,经过一年多的沟通协调,今年以来,再未发生此类事项。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精神,书面提请沙坡区人民政府不参与工程结算审计,并提供了《审计法》《框架意见》《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意见》《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等多部法律政策法规,申请取消临时交办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工作。印发了《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工作管理办法》《选用审计业务定点服务单位参加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加强聘请中介参与审计工作内部控制,政府投资项目选用中介机构均采取公开摇号办法,加强外聘中介机构和投资审计的全过程监管。
  三是统筹安排分类审计全覆盖实施。2016年度,以区委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规范向审计机关临时交办审计事项的通知》,既依法指明了各级、各部门交办审计事项的途径和方法,有效地化解了很多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长期没有审计结论无法验收、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等困难和问题,也为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有效整合社会审计力量创造良好开端。2017年度,研究制订了《沙坡头区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以统筹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专项审计与调查项目等五项,统筹安排,分类实施,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审计人员风险意识不够,现有专业知识不能很好适应审计新态势。一方面,目前审计系统人员多为新参加工作人员,刚接触审计工作,个人对审计业务知识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积累的不够,对各类法规规章制度理解掌握与实际运用存在脱节现象,在短时间内个人的执法水平、业务能力等还无法充分适应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审计系统人员大多数只具备财会类专业知识,随着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审计的内容不断扩大,涉及到宏观经济、管理、法律、工程、环境保护等多个专业,这些审计内容都不是审计人员具备单一的财务知识就能应对的,从而导致审计风险评估不足,审计揭示的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法规引用不准,审计结果分析不到位,直接影响审计报告的质量,形成审计风险。
  (二)廉政教育效果有待加强,在制度落实上有待加强。一方面,虽然在廉政教育形式上有所创新,但并未能将其贯穿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很少能做到进点前、审计中、出点后的全程廉政教育,审计组成员担任廉政监督员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有效防范审计组集体舞弊。另一方面,目前制定的沙坡头区审计系统相关制度虽然很全面,但人手少、任务重的难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制度实施起来比较难;同时,虽然能够及时对照审计权力流程梳理各类风险点,但在实际执行中缺乏对审计全过程的有效监控。
  (三)政府临时交办项目存在风险,对聘用中介机构和人员监督还不到位。一方面,审计廉政风险具体体现在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执行过程中,需要审计人员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审计纪律。但沙坡头区审计系统由于人才短缺、基本建设规模逐年增加,区政府除年初计划项目外,临时交办审计的项目数量远远超出了计划数,为完成政府“应审尽审”的要求,在项目实施时就不能完全做到利益相关人员回避。另一方面,沙坡头区审计局为设立不久的新单位,2017年虽然招录了2名投资审计人员,但因为对工程造价审计还不入行,大量投资项目审计还要依赖造价事务所,势必带来一定的廉政风险和审计舞弊。
  四、进一步做好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建议
  (一)在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时,将审计权力风险教育相关内容一并纳入,对审计人员进行以审计具体岗位职责、岗位廉政风险和风险危害等为重点,以岗位先进典型、岗位警示安全等为教育素材,进一步培养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增强审计人员风险识别能力,提高审计人员正确对待干扰和压力,灵活、有效地识别、控制廉政风险的能力,从而达到审计人员主动控制风险的目的。
  (二)大力推进科技防控在审计现场工作中的信息化管理作用,加强对对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改良、升级,不断完善AO 在现场审计中的数据监控、记录和上传功能,规范审计人员操作程序,保证AO 与 OA 系统交互效率,提高审计信息、数据传输的及时性,促进审计人员之间实现信息交流与共享,有效发挥 AO 与 OA 系统监控廉政风险的作用。
  (三)探索建立规范审计权力运行过程的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审计机关实际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及时进行论证、补充、修订或废止。
  (四)不断完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责任追究等流程,对提供审计服务的外聘社会机构或人员的廉政情况进行定期考核与评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此后能否有资格继续为审计机关提供审计服务的评判依据,进一步降低社会中介机构或人员的舞弊机会,优化审计机关的监管问责防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