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政府开放日座谈会代表反馈意见的答复

发表日期: 2019-12-24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我局对群众代表在政府开放日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作出如下答复:

一,对吴晓梅同志提出的第三条关于提高社区人员待遇的意见答复:

(一)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我局在沙坡头区委、政府指导下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61名,人员已于3月全部安排到岗。截止11月,经统计共有新招聘10名社区工作者因考上公务员、事业编或个人家庭原因离职,占新招聘人员的16.39%。因此,不存在社区工作者大面积流失,人员离职也不以工资待遇低为主要原因。

(二)2018年我局结合《自治区关于构建“四联四化”机制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在2017年8月份提高的基础上再次调整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后社区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和其他“两委”成员月工资分别为3420元、3220元和3020元 ,目前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吴忠市和石嘴山市。


(三)按照2018年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目前我区社区工作者均统一缴纳“五险”。经向兄弟单位询问,宁夏回族在自治区五市中仅银川市为社区工作者缴纳“一金”,且五市无一向社区工作者发放取暖费。

二,对吴晓梅同志提出的关于增加沙坡头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民办养老机构补助资金的意见答复:

(一)加大政策扶持,推动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快速发展。

针对您提出的“做大做强民办养老产业,提升为老服务能力”的意见,沙坡头区坚持“政府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2014年出台的《关于印发<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床位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根据房屋建设性质,分别给予每张床位5000元和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积极性。目前,沙坡头区共有3所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设置床位198张,有效补充了沙坡头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自治区、中卫市为3所民办养老机构发放床位补贴共计27万元。

(二)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4〕44号精神,各地对养老机构建设要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养老机构提高养老服务也要适当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与清源供水公司、中卫市供电局、深中天然气公司,泰和热力公司对接,相关公司给了答复:按照中卫市物价局规定,对福利机构用水、用电按照居民生活用水用、电价格执行。天然气公司已将现使用天然气的日间照料中心用气改为民用用气。泰和热力公司承诺只要是养老服务机构用热就按照民用价格执行。为支持城乡老饭桌管理与运营,自治区民政厅每年给予老饭桌运营补助资金1万元,累计14万元。沙坡头区结合实际,2017年沙坡头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沙坡头区城乡老饭桌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100号),为运营1年以上的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每年每个3万元的运营补贴,对当年新建的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给予5万元运营补贴,沙坡头区政府累计拨付72万元,支持每个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院,切实保障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营。中卫市拨付“中福在线”福彩公益金18.3万元,用于养老机构运营补助,确保农村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长期稳定运行。

(三)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助推日间照料中心健康发展。

2019年沙坡头区积极争取上级福彩资金28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2个农村老饭桌(码头老饭桌、雍胡老饭桌)和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中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老人提供助浴、助餐、助洁、 助急、助医(康复训练)、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为老服务,完善农村老饭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推动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运营转型发展,探索建立新的养老服务供给机制,进一步支持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积极组织社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捐款、捐物,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正常运营给予了一定支持。

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反映了广大老年人的心声,我局将立足本职,尽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沙坡头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局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三,对梁飞同志提出的关于民生服务项目严把质量关让项目落到实处的意见答复:

(一)严把质量关,确保养老服机构发挥实效

2019年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争取自治区福彩公益金416万元,改建文昌镇雍楼社区、新墩花园社区、滨河镇官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个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资金416万元,此项目的建成将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基层养老服务能力。目前项目已建成正在做墙体宣传工作,计划2020年1月运行。

沙坡头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改建主要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娱乐及辅助用房等主体建筑的改造及配套设施的配备。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按照建设部、民政部下发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委托监理单位对项目建设实时监督,项目建设完毕后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将联合财政局、住建局对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联合验收,将严把质量关,围绕设施设备配置、制度建设、质量控制、消防安全、财务支出等五方面检查验收,确保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二)严控安全关,确保养老机构正常运营

结合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检查贯穿工作始终。每月组织一次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敦促整改落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整改、有落实。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培训班为各养老机构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并组织播放和收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有效保障养老机构安全管控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发挥实效。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