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新冠疫苗到底要不要接种?中卫市卫健委回应!

发表日期: 2021-03-26 作者:
来源: 中卫发布

一、新冠疫苗到底要不要接种?

中国当前在全球属于新冠疫情的低流行区,除了境外输入病例外,本土病例属于散发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普通人群暴露的风险相对较低,通过有效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集等措施完全能够实现日常预防。但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新冠疫苗。

二、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目前我市全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由自治区统一采购分配,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鉴定后才能使用。全市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并取得接种资格,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三、新冠疫苗接种的适宜人群和接种程序是什么?

根据国家要求现阶段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接种对象是18岁-59岁的重点人群,免疫程序为接种2剂次,两剂次接种间隔为2-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每次接种剂量为0.5mg。

、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如何?

临床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 7 天普遍开始产生抗体,14-28 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 28 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 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接种新冠疫苗怎么预约?

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结合疫苗供应情况,并根据各相关部门(单位)上报的新冠疫苗摸底人员名单,接种单位提前做好预约。目前全市已按照重点人群划分进行分批次有序疫苗接种工作

六、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1)已知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过敏者,存在其他身体不适、禁忌症不易掌握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妇女。

(4)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5)过敏体质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或对新冠疫苗已知成分过敏。 

(6)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

(7)未控制的癫痫患者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如巴利综合征等)。

(8)有血小板减少症或者出血性疾病的,免疫功能受损(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等人群。

(9)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或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

、接种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需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按要求带好身份证,接种当天要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出门时还要带上口罩。

八、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观察未出现异常反应方可离开。回家后要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如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向接种点报告,必要时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九、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

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 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海鲜/鸡蛋/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海鲜/鸡蛋/青霉素不是新冠疫苗任何一种成分,免疫程序中明确过敏个体并不是接种疫苗的特殊禁忌,因此可以考虑接种。

十一、对于变异病毒,新冠疫苗还有用吗?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十二、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是多久?

通常情况下,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要间隔至少2周以上。如果被动物咬伤或出现外伤,需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间隔,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中卫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十四、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放松个人防护措施吗?

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