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启动“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

发表日期: 2020-09-03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姜江
来源: 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

近日,我市印发了《全市“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暨基层减负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建立规范社区出具证明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切实减轻社区负担,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主要有实施方案、上下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摸底、集中清理整治、建立长效机制5个方面。各县(区)全面摸清社区出具各类证明的数量、类型、依据、形式等,修订证明事项清单,对国家明确的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的事项,坚决从清单中清除,对部门(单位)在社区设立的机构和加挂的牌子进行清理,社区活动场所大门两侧只悬挂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3块竖牌,社区活动场所门头,只悬挂“中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个标识,社区活动场所大门两侧墙体统一悬挂“一室八中心”引导牌。同时,清理上墙制度,取消社区办公场所多余、过时和重复制度,公示公告警示性的原则上可以上墙,内部管理类及具体政策类的原则上不上墙,整理后印制成服务手册,规范奖牌悬挂,不得在办公场所内外墙体悬挂各类奖状奖牌,可采取图片缩影等方式,予以集中展示;有条件的,可设置荣誉室集中摆放。
此外,全市“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突出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要健全社区证明事项动态管理机制,需要新增的证明事项和工作任务按相关程序及时增补,对确需在社区挂牌的,须经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统一制作悬挂,建立公开曝光和纠正机制,对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擅自要求居民找社区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居民办事困难的情形予以通报纠正,市、县(区)民政部门都要设立专门监督电话,切实加强监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运用多部门信息核对机制,对群众相关信息集中核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