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近期降水过程对作物生长与收获不利

发表日期: 2018-09-17 作者: 闫芳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沙坡头区将出现一次连阴雨降水过程,其中,今天下午,沙坡头区阴有小雨;18日,阴有小雨或阵雨;19日,阴有小雨;20日,阴转多云,白天大部有4到5级偏北风,过程降温4度左右;21日清晨,沙坡头区大部有轻霜冻;22~25日,多云间晴。

目前灌区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发育期早于常年,长势较好;玉米进入收获期;枸杞大部分陆续进入成熟期;红枣处于收获期;晚熟苹果处于取袋期;晚熟酿酒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玉米处于成熟期,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设施温棚的秋冬茬蔬菜处于返青期。近期降水天气,不利于玉米等作物收获与晾晒,也不利于酿酒葡萄采摘。雨后风力较大,易造成作物倒伏,不利于后期收获;环香山地区土壤相对湿度较高,对马铃薯薯块膨大和玉米成熟不利,也易引起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发展;21日沙坡头区大部有轻霜冻,易导致作物生育期提前结束,不利于产量形成。

生产建议:

1.各地需继续做好枸杞炭疽病、马铃薯晚疫病的监测防治工作,连片种植区必需开展统防统治。

2.各枸杞种植区需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剪除徒长枝,减少养分损失,促进枸杞秋果生长。

3.灌区各地做好玉米收获后的晾晒与儲存,有条件的及时烘干以防止霉变。

4.各酿酒葡萄种植区做好采摘工作,根据成熟度和酿造需求及时采摘。

5.环香山地区抓住近期降水过程,做好窑窖、水库的蓄水工作。

6.设施农业种植户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温棚内温、光、湿调控,保障设施作物正常生长;同时做好温棚棚架的加固工作,防止大风天气损坏棚膜等设施。

7.晚熟苹果种植户应根据天气情况做好套袋苹果的取袋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