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近期天气利于喜温作物的生长

发表日期: 2018-08-02 作者: 李英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近期沙坡头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8月5~6日灌区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
  目前灌区水稻已进入抽穗普遍期,玉米部分已乳熟,枸杞采摘结束,红枣处于果实生长期;环香山地区玉米处于灌浆期,马铃薯处于薯块膨大期,枸杞处于采摘期。近期天气有利于喜温作物水稻的生长发育,水稻能在安全齐穗期齐穗。但前期持续高温加剧了干旱带的旱情,根据自动土壤水分站8月2日监测的0~50cm平均土壤相对湿度结果显示,目前土壤湿度较7月中旬土壤水分下降明显,且近期无明显降水天气,会进一步加剧干旱带旱情,特别是0~50cm平均相对湿度在20~43%之间,低于50%,旱情有所发展,局地达中到重旱,影响秋作物生长发育。
  生产建议:
  1.8月上旬干旱带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蒸发强烈,会加重旱情,应密切监测旱情,及时补灌,防止旱情进一步蔓延,环香山地区要做好抗旱工作。同时当前正值山区玉米、马铃薯生长旺盛需水期,各地要根据作物长势和田间墒情,及时除草,促进秋作物的生长。
  2.灌区枸杞种植户或企业要及时剪除徒长枝,做好中耕除草和施肥,促进枸杞植株秋季萌发秋条,保证秋条为壮条不早衰,增加秋果产量。
  3.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玉米螟、枸杞黑果病等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4.近期仍是局地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注意防范冰雹和强降水引发局地洪水带来的损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