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近期天气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发表日期: 2018-05-07 作者: 黄云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9~10日沙坡头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有小雨,环香山地区累积雨量可达中雨;11~15日,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目前枸杞部分处于老眼枝幼果期,大部分处于老眼枝盛花期,部分处于春梢生长期,一些地区出现枸杞红缨蚊病虫害;酿酒葡萄处于新梢生长期;苹果、杏、李、桃等经济林果处于幼果期;农作物大部分处于苗期,部分处于伸蔓期,部分正在移栽;小麦处于拔节至孕穗期;玉米处于三叶至七叶期;水稻移栽稻处于苗期,部分旱直播稻已出苗。9~10日的降水过程可增加土壤含水量,尤其是环香山地区雨量大,可明显提高土壤墒情,为各类作物播种、出苗和生长提供较好的土壤水分条件。枸杞不同程度发生了红瘿蚊虫害,降雨可一定程度抑制红瘿蚊的发生发展;同时,降水也一定程度减少葡萄园区、基地的灌溉用水量。
  生产建议:
  1.各枸杞园区、基地严格按照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来进行防控,要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防治理念,对已发生红瘿蚊虫害的枸杞种植区及时摘除虫蕾,并在雨后采用喷施无公害药剂的方式进行防治;对还没有发生红瘿蚊虫害的种植区,降水对红瘿蚊的羽化出土有一定抑制作用,但与灌溉的抑制效果相比相对较弱,因此,降水量小的虫害区或种植区应抓紧时间灌水来有效抑制红瘿蚊出土危害枸杞。
  2.灌区做好春小麦蚜虫、白粉病等病虫害防治;育秧稻做好炼苗,旱直播稻应做好出苗期的除碱,保证出全苗;玉米做好除草定苗工作。
  3.环香山地区应利用降水的有利时机,抢墒播种,保证秋作物顺利播种出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