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近期天气气候条件对春耕生产影响分析

发表日期: 2018-02-2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今年1月中旬以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为-5.7℃,较常年同期偏低0.2℃;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月25日~3月2日沙坡头区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上升明显,3月3~4日有一次冷空气活动,气温下降6~8℃,3月4日环香山地区有雨夹雪。根据最新冻土深度和土壤化冻深度监测,结合天气预测,预计沙坡头区适宜春播期为2月25日~3月5日。建议:各地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春播工作。

 一、2018年1月中旬以来气候概况

 (一)气温状况

 今年1月11日~2月23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为-5.7、℃,较常年同期偏低0.2℃。

 (二)冻土深度及土壤化冻深度情况

 根据2月23日气象站冻土深度监测,目前沙坡头区冻土深度为68厘米,冻土深度较1月底减少11厘米;灌区土壤化冻深度在4~8厘米之间,化冻速度正常。

 据调查,2月23日,沙坡头区各地逐渐开始春播前的整地工作,目前已完成耙耱工作10%~30%,预计大面积整地工作于2月24日前后完成,且农机具、种子、化肥等全部到位。

 二、近期天气预报及适宜春播期预测

 近期天气预报:预计 2月25日~3月2日沙坡头区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上升明显;3月3~4日有一次冷空气活动,气温下降6~8℃,3月4日环香山地区有雨夹雪。

 适宜春播期预报:根据土壤化冻和冻土深度调查,综合天气预测分析,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部分地区达到播种适宜条件。3月4日的降温天气,对前期迅速升温有一定减缓作用,一定程度延缓了春潮起潮速度,延长了适宜播种时间。

 预计沙坡头区适宜春播期为2月25日~3月5日。

 三、建议

 1.由于近期气温回升迅速,农田起潮快,落潮期提前,春潮持续时间短,各地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准备工作,加快整地和施肥进度,为春播做好准备。

 2.近期气温高,最高气温可达15℃以上,极易造成下午田间泥泞,建议抓住上午气温相对较低的有利时段,顶凌播种。

 3.3月3~4日有冷空气活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潮水对田间作业的影响,灌区未及早抢播的田块应抓住这次冷尾暖头的有利时机抓紧补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